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庞庆华:入股世爵 国产萨博一个月后见分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6:0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问候电话一个接一个,几乎没有停过!” 这两天,刚刚从欧洲归国的庞大汽贸集团(下称“庞大”)董事长庞庆华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其中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庞庆华此次瑞典探营的结果以及对其与世爵合作的影响。

  庞庆华对此回答相当淡定:“此次萨博行很满意,它们生产工艺很先进。目前停产的工厂已经复产,日产量在100至150台之间。”

  但这显然不是双方合作的核心内容。其实在5月16日,庞大与世爵达成的协议主要规定三部分内容,即庞大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1300台汽车并帮助瑞典工厂复产,同时在3个月内成立50:50的合资销售公司;庞大出资6500万欧元,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购买世爵24%的股权;庞大、世爵加第三方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国产萨博车型,并择机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庞庆华对新浪汽车表示,协议中的第一部分即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及售卖萨博进口车在今年9月份实现肯定不成问题,“即便瑞典工厂刚刚复产,萨博还有美国及墨西哥工厂。”

  但其计划有所变动,按照庞庆华新的规划,明年年中要建成50家萨博4S店,比原计划提前半年,而到明年年终争取达到100家店。同时由于此次是国内首例国内经销商与国外汽车厂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各出资多少等具体内容还要以工商局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双方协商行事。

  而对于协议的第二部分(入股世爵)及第三部分(成立合资公司,国产萨博),庞庆华表示,必须要再等一个月,即尽职调查报告出台之后,才能决定。“如果报告表示,此次合作风险可控,则我们研究下一步行动(包括整车制造商及其它投资人的‘选秀’),但如果风险不可控,我们就放弃后两部分,单纯销售萨博进口车。”

  这其中所指的风险包括世爵财务及股权问题、萨博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国内外政府的审批问题等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爵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2.21亿欧元。据知情人士估计,实际财务情况更为糟糕。

  瑞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行业组织FKG估计,萨博拖欠的货款超过3亿瑞典克朗(约合4720万美元)。同时还必须偿还通用的“高利贷”。

  2010年2月,世爵为收购萨博汽车品牌以及有关资产的资金开出的价码是:付给通用汽车4亿美元,其中现金7400万美元,其余为通用获得的需要萨博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的3.26亿美元优先股。

  显然通用与萨博并没有完美脱离关系,通用还掌握着萨博汽车的技术使用权和股份,而且如果第三方想入股萨博,除了穆勒点头外,还要征得欧洲投资银行、瑞典政府、通用汽车的同意。

  不过庞庆华的表态,似乎对此有准备,但也略显无奈,他表示,没有风险就没有机遇,而目前只能等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