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蓝途战略”助推一汽集团发力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57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当大众汽车的“蓝驱技术”即将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的时候,大众汽车的合作伙伴一汽集团显然再也无法忽视这股绿色能源袭来的风潮了。继去年北京车展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之后,今年4月19日,一汽集团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凸显低碳节能技术的“蓝途战略”。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该战略明确了一汽集团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思路、布局和目标。他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将投资百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商用车纯电动平台等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

  “蓝途战略”架构明确

  根据一汽集团发布的“蓝途战略”的描述,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自主乘用车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汽车产品,开发满足下一阶段油耗限值的关键技术。

  如何实现“蓝途战略”,一汽集团全盘考虑了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两个技术方向。在传统节能技术方向上,一汽集团将依靠自主创新体系的支撑作用,并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技术资源,全面提升传统动力低碳节能技术。徐建一称,一汽有着五十年的产品开发经验,在这个基础上,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等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油技术优势。

  而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上,徐建一表示要通过“突破核心技术,掌控关键部件,加速新能源商品车开发”的多步举措,来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具体而言,一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将采取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同步发展的战略。

  在徐建一看来,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还不够完善,因此“必须调整和优化”。他认为,在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创建能力,以及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汽车等方面,一汽一定要做好这个带头人。目前,一汽集团在打造自主核心竞争能力,推进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技术革命和产业进步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蓝途战略’就是一汽集团突出技术导向和体系支撑,追求汽车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战略宣言。”徐建一如是说。

  新能源促产业转型

  在徐建一的眼中,“蓝途战略”的发布实施,可以说是中国一汽创新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的必然选择。“我们既需要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在未来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他认为,“蓝途战略”是实现一汽与国际市场无缝对接的重要节点。

  在外界看来,一汽集团在新能源研发的进程上相对缓慢,一汽集团则认为这是“沉稳”。徐建一表示,对于一汽而言,发展低碳节能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但一汽更要承担起作为中国自主研发和创新的探路者和领军者的使命”。近年来,由于传统能源日趋紧张和价格高涨的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高潮一浪高过一浪,而随着我国新能源政策导向趋好,低碳节能方向已经逐渐成为自主品牌研发的一大亮点。

  在上海车展期间,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纷纷发布了低碳节能战略,并将其纳入自主品牌发展的战略重点中:上汽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的同时,继续抓好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升级;长安则坚持“纯电动产业化、混合动力市场化、燃料电池工程化”多极化发展思路;东风也在探索如何将新能源技术添加到自主车型中去;奇瑞汽车则将选择在现有畅销车型的平台上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广汽集团也推出了传祺纯电动车……虽然国内车企在对待新能源技术的认识和应用上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完全可以确定的,低碳节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此外,徐建一还谈到了新能源车商品化、市场化的问题,他认为,一汽将会考虑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私人购车试点、“十城千辆”等鼓励政策,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技术的用户使用试验,推进商品化进程。同时,建立一汽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体系,以及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掌握关键总成、部件的制造技术。“到‘十二五’末期,一汽将建立起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运营体系,使一汽的新能源车有着较好的市场竞争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