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MERCEDES-BENZ 奔驰:汽车鼻祖 王者归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9:39   京华时报   字号:

  2007年11月8日,奔驰新C级在杭州西湖边高调上市。把一款新车拿到海外生产,在奔驰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当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销量为26900辆,同比增长53%。从这一年开始,奔驰产品线全面扩充,全球第五家设计中心落户北京,金融政策、二手车业务、售后服务等齐头并进。两年后,三叉星徽成为年度增量最大的豪华品牌。在被竞争对手压制多年之后,奔驰在中国市场成功证明,100多年前发明了世界第一辆汽车的那个家伙,现在依然是王者。

  新品全面引入

  2007年,麦尔斯出任奔驰中国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兼首席执行官。当时,他为奔驰中国的发展树立了长期目标,希望中国能够跻身奔驰全球市场销售前5位。两年后,目标提前实现。奔驰在中国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增长,成为奔驰全球最令人瞩目的亮点,中国市场在这一年跃居成为奔驰全球第四大市场。

  麦尔斯大刀阔斧地将奔驰产品线大幅度延展引进了B级、Smart、全新E级、新一代S 级以及3 款A M G 新车、G 500等新车,及搭载了BlueEFF(配置 图库 口碑)ICIENCY(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的全新E 200CGI、全新E 260 CGI与全新E260 双门轿跑车。奔驰用丰富的产品线满足中国公众日益广泛的消费需求。

  2009年8月28日傍晚,在明清两代帝王祭祀之地太庙,奔驰旗舰车型S级新车伴随歌剧《图兰朵》恢宏上市,显示了“舍我其谁”的豪气。新S级囊括了该级别从入门到顶级的9款车型。这一年,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售出6.85万辆,同比增长77%,创下奔驰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来历史最好成绩。

  上任两年后,麦尔斯在各种公开场合开始谈论“中国市场增长率”和“追赶奥迪”,这也是媒体最关注的问题。类似的问题放在几年前,更多人会问宝马的史登科,而非麦尔斯。因为当时的奔驰和奥迪差距甚远。

  品牌年轻10岁

  在9 0年代初期,所谓的“开宝马,坐奔驰”已经是约定俗成的观念。“大奔”在国人眼里是权利、地位的代名词,大家谈及奔驰,动辄就是百万以上的S级。不过,对麦尔斯来说,“大奔”二字却意味着挑战。因为,根深蒂固的“大奔”形象远不是奔驰品牌的全部,这种片面印象不利于中国消费者对奔驰品牌达成更深度的认知。一个典型例子是:许多奔驰职员认为中国人应该知道“汽车是奔驰发明的”,而事实上,更多的中国人以为汽车“是福特发明的”。

  从2007年起,奔驰中国进行了一系列“品牌复位”行动。一组10连版的奔驰品牌广告,迅速占据诸多高端报纸和杂志的版面。从第一款“梅赛德斯”三轮车,到最新的S级轿车。奔驰目的只有一个:让中国重新解读奔驰历史。此外,奔驰冠名还携手国家大剧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冠名世博会上海演艺中心、签约章子怡、黄晓明、费德勒等年轻时尚明星代言全新产品……

  这些行动拉近了奔驰品牌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改变以往高高在上的形象,增加品牌亲和度,奔驰变得年轻、运动,更有品位和内涵。麦尔斯认为,他最大成绩是“让奔驰年轻了10岁”,金钱上的收益还是第二位的。麦尔斯希望三叉星徽更具亲和力。

  奔驰“领袖座驾”的定位已悄然变为“年轻领袖的座驾”。效果显而易见。“大奔”的印记正在逐渐淡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改变了奔驰遥不可及的印象,很多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开始加入奔驰车主的行列。

  多方布局抢滩

  相比两位老牌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奔驰二手车这一步在时间上稍显迟滞。但2009年底奔驰的进场,意味着德系高档车“三驾马车”在中国二手车市场正式拉开竞争帷幕。“这块市场,你不做也有旧车市场来做,而豪车品牌自己开展二手车业务显然比旧车市场更有优势,至少可以给消费者一个购买该品牌汽车将来保值率高的概念,进而利于新车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

  为了适时跟踪中国市场最新的设计元素,把它运用到奔驰最新的设计中去,奔驰在北京建立了全球第五家设计中心,搜集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和品位等信息,反馈到奔驰的全球设计中心。奔驰还在金融政策、售后服务等方面集体发力,推出低首付、低利率等金融措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作为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奔驰像一头猛然醒来的狮子,以近乎激进的方式扑向中国市场,加速产品布局,全面深耕每一个细分市场,以更完善的产品阵容,在中国发挥其产品线宽广的优势,以加速度的趋势在中国市场打造自己的奔驰王国。

  (德国是世界现代汽车的发祥地,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就是1885年由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设计制造的。奔驰汽车的标志是简化了的形似汽车方向盘的一个环形圈围着一颗三叉星。三叉星表示在陆海空领域全方位的机动性,环形图显示其营销全球的发展势头。)

  奔驰大事记

  2001年,SBC电液制动系统首次应用于大规模生产。

  2002年,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首席赞助下,作为全球级别最高的网球职业联赛——网球大师杯总决赛来到了中国,成为在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的网球赛事。

  2003年,开发出七挡自动变速器

  2004年,梅赛德斯—奔驰新工厂的奠基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2005年,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BBDC)在北京正式成立。

  2006年,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总部迁至北京,同时公司也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奔驰中国)。

  2007年,私人资本投资公司Cerberus以74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正式接管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美国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拆分之后的两家公司分别更名为DaimlerAG和ChryslerLL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也随即关闭了300C产品和老一代E级相关生产线。

  2008年,梅赛德斯-奔驰与国家大剧院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2009年,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Hybrid成功发布。9月SLSAMG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2010年,中国成为奔驰第三大销售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