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丰田“回到原点”的追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3:45   京华时报  李安定 字号:

  2009年发生在全球多个市场的丰田召回事件,让当事人进行自省,找到应对危机的“治本之策”。即使中国汽车企业,也应该从丰田的“绊倒”引以为鉴。

  2010年,沾中国车市“井喷”的光,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创造了84.6万辆的历史最好纪录。中国消费者对于危难中的丰田的厚道和信赖,让出现在上海车展的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好生感动。

  危机,也是正视自己的一个好机会。创业七十年,丰田难免地染上“大企业病”。前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曾对我说:他进到丰田已经33年了,当初在生产线上,一个工人忙不过来,同伴们都会自发地过来帮忙。组长也像大哥带小弟一样关心年轻人。现在公司越来越全球化,级别越分越细,当年前辈创业的初衷许多都迷失了,也许这正是出现危机的原因。社长丰田章男多次提出丰田要“回到原点”的主张。现在丰田上下每一个部门都要找到和当年“原点”背离的地方,一一认识改进。比如对于卖出的每一辆丰田车,是不是像当年的销售人员,熟悉每一个用户的脸。

  在上海车展上,我曾和丰田章男做过一次面谈,我问,什么是“回到原点”的内涵。章男说,“回到原点”就是要回到祖父丰田佐吉发明自动织机时的人性化初衷:让织工从艰苦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用一种现代化的方式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给社会带来财富。作为继承人,他的责任重大。许多老一辈人对他说,要打起精神,给丰田带来明天的希望。今后他们要造出好的汽车,给消费者带来怦然心动的价值感受。

  丰田刚刚发布了中国战略。人们最关心的是丰田是否真正重视在中国的本土化开发。丰田章男说,他们将在江苏常熟建立一个研发中心,这次最大的变化,是把以往在日本开发的部分职能拿到常熟,并在那里建立一个世界最大的试车场。丰田是一家在全世界范围内生产销售汽车的企业,他们要结合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来提供最适合当地消费的汽车,尤其要研发对地球环境最友好,最善待资源的丰田汽车,力争在中国市场占到15%的份额。江云花 冷宇 李安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