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陈虹:5年后上汽本土研发车型将占到50%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当合资自主在国内蔚然成风的时候,上汽的自主和本土研发之路却已经走得更远。“上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主要表现在深化自主创新,把上汽自主品牌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品牌。2015年,上汽自主品牌和本土研发汽车要占总销量的50%左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上汽目前的规模优势,到2015年实现60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困难。而“自主品牌所占比重、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的布局以及量产进程、走出去开发国际市场”才是上汽未来5年所真正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悉,2010年上汽的总销量已经超过358万辆,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19.8%,也就是说,全国每卖出5辆车里就有1辆是上汽生产的。“不光追求规模,我们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也要有更大的提升,主要表现在深化自主创新,把上汽自主品牌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品牌。 ”陈虹表示,最让上汽引以为豪的不是规模,而是自主品牌和本土研发车型的进步。

  目前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有荣威、MG宝骏,商用车有大通和五菱。按照上汽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期,荣威和MG品牌的销量要达到70万辆,宝骏达到30万辆,再加上五菱和大通,自主品牌可以达到总销量的40%以上。此外,合资企业还有一些自主研发的车型,比如上海通用赛欧等,加起来就可以达到50%。“自主研发就是以我们为主进行的研发,本土化的研发。”陈虹解释说,新帕萨特是和德国大众联合开发,但主要的开发工作还是德国大众,我们就是在造型、内饰方面做一些工作,这是不算在自主研发里边的。“宝骏算,新赛欧算,朗逸差不多一半对一半,可以算,也可以不算。”

  据透露,未来5年,上汽将投巨资重点打造荣威和MG自主品牌,累计投资金额将高达370多亿元,开发出20多款新车。此外,在新能源产业化方面,上汽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据介绍,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不光是做整车,在核心零部件上也基本完成布局,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专注了电池和电机的研发。

  “说老实话,我们新能源特别是核心零部件上跟国外还是有差别的,但是差距不像传统车这么大。”陈虹坦言,上汽未来5年的目标是,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上出成果。根据上汽的规划,纯电动小车在明年10月份可以实现批产,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明年年底可以实现批产。

  陈虹表示,上汽的目标是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0%。“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尚无时间表,但我们还是坚持要抢占起跑线。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方面上汽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新能源汽车要替代传统车,恐怕还是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对于“十二五”期间上汽集团的出口计划,陈虹表示,上汽2015年海外整车销售目标是80万辆,不过主要是通过在海外制造、海外销售的方式来完成。比如,目前在印度与通用合作生产,借用其销售渠道,可以生产通用的产品,也可以生产上汽自己的产品,这是一种业务模式的探索。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印度市场增长30%,上汽通用印度公司增长了50%,达到11万多辆,今年印度市场增长30%,上汽通用印度公司预计增长是40%。上汽的另外一项海外战略则是将上汽的自主品牌MG投放英国生产。“我们希望MG6能够在英国作出一些成绩,因为英国市场是难度很高的市场,英国人对车的品位和要求非常高。我们希望MG这个品牌能够在英国把影响力保持下去,因为这个品牌在英国影响是非常大的。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