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王锦珍:冷静思考的同时也要放眼国际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0:17   新浪汽车   字号:

  2011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开幕,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把脉汽车业,探求强国之路,以下的讲话实录。

为贸促会汽车分会副会长王锦珍为贸促会汽车分会副会长王锦珍

  王锦珍:尊敬的苏波副部长,艾宝俊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1中国国际汽车展的高峰论坛在这儿举办,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各位朋友共同交流、探讨和展望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以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为主题,可谓是与时俱进,特色鲜明。记得上一次论坛召开的时候,我们正处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大家还在讨论如何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引领汽车行业率先复苏。而今天我们即将迎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展出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创历届上海车展之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车展之一,这充分显示全球汽车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和信心,显示对中国汽车市场光明前景的热切的期盼。

  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年均GDP的增长达到了9.6%,由1978年的1470亿美元当时占全球GDP的1.8%,上升到去年的5.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近10%。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进出口方面,由当时的206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0.5%,上升到去年的2.9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的10%,年均增长达到了15%左右。

  这一些发展不仅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且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和良好的投资机遇。世界贸易组织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当时加入WTO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担忧,担心中国的产业包括汽车、纺织、电子等其他方面是不是会受到全球经济的大力影响,但现在回过头我们看一看,我们恰恰这些行业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反而获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中国的电子行业、纺织行业在世界上已经奠定了自己应有的地位。中国的轿车年销产量当年只有80万辆,而且以公务车为主,对于大多中国人来说,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如果说当年加入WTO是中国汽车的白银时代的标志,那么这以后的阶段则是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汽车业无限风光的一年,产销量双双超过了1800万辆的成绩,打破了美国1700多万辆的最高产销记录,成为汽车工业历史上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未来几年,随着中国汽车发展逐渐步入稳定发展时期,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攀升,中国汽车业的白金时代可以说已经开始。

  如今,站在全球第一的起点上,我国汽车工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如刚才主持人在主持的时候所说的,我们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能源方兴未艾,困难不少,个别地方采取了限购的措施,再加上能源、环境等,这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行进的路还有哪些障碍要跨越?如何走出一条发展的道路,我想这不仅是本次论坛关注和探讨话题,也是未来五年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看到近年来我国汽车自主创新取得的显著进步,通过与国外高水平企业的合作,引进、吸收和消化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进入“十二五”后,摆在中国汽车行业面前的重头戏就是加快产业的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创国际品牌。只有从质上发生变化才能改变我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的现状。

  女士们、先生们,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外贸发展结构,扩大内需、加大进口,实行出口与进口并重,中国在吸引外资的同时,加大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车企来说,应该抓住机遇,现在也到了我们迈出这一步的重要时候了,我们欣喜的看到,在过去的几年,特别是在去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国际发展取得了积极的突破。去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一个令中国汽车产业感到骄傲的事件,再次证明了在在当前全球时代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有底气的,有胆略的,将会取得成功。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受到了欧洲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大地震等突发因素的影响。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约束增强等因素对我国汽车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认为,汽车行业需要冷静下来,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注重效率,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在冷静思考的同时,我们也要放眼国际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待开发的市场。中国汽车将会有自己的国际上应有的位置,也会大放异彩。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与投资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致力于促进中国的对外贸易,吸引外资,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的优势,大力拓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通过行之有效的服务,帮助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广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在这方面,特别是在汽车行业,在过去的几年,我们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我们同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合作,在过去的七年举办了中国汽车国际巡展,中国的汽车遍布了亚非拉几大洲,应该说对进一步宣传中国的汽车奠定中国汽车的品牌做出了努力。同时,我们还帮助中国的汽车企业参加了拉丁美洲等一些市场的展览会,展出的汽车受到了国际消费者的大力欢迎。所以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外汽车开展互利共盈的合作,做出自己的进一步的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