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品质、安全、环保”沃尔沃集团可持续之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5: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子孙后代造福,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雷夫·约翰森,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品质、安全、环保”是沃尔沃集团的核心价值

  “品质、安全、环保”这三个核心价值观是沃尔沃集团八十多年发展的基石,它也是沃尔沃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价值观一直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已经渗入到沃尔沃集团的机构、产品和工作方式中。

  沃尔沃集团的产品多用于向城乡目的地运输食品,运送人们上下班,装载更多的建筑材料以建设家园和道路。高效的运输,尤其是大载重运输是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它在社会运转的很多方面都起着关键作用,几乎是所有经济体的生命线。为此,沃尔沃集团一直在努力通过提供高品质、高效的运输方案,为客户和全社会创造价值。

  沃尔沃集团矢志不移地致力于将产品和作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在业务涉及的所有领域进一步提高能效,降低排放,尤其是在产品的应用方面。沃尔沃集团的目标是在业内成为环境保护领域的领先厂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集团将继续着眼全局,不断提高,开发新技术并有效利用资源。

  沃尔沃集团推行具有可持续性的生产方式和产品

  可持续的运营

  沃尔沃集团对环境问题高度负责,并且多年来一直在全集团内部实行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措施。公司已经大幅减少其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沃尔沃集团的生产部门在2004至2008年相对于集团净销售额的能源消耗总共减少了大约40%(以2003年为基准)。2007年,集团在比利时根特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卡车生产工厂,并计划逐渐将全部生产基地都改造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工厂。

  负责任的采购

  沃尔沃集团面向供应商的 CSR 计划(企业社会责任)旨在通过监督、沟通和培训手段,帮助尚未达到集团要求的供应商创造工作条件和环境表现。约有 35,000 家公司向沃尔沃集团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约有6,000 家提供直接材料,即产品中使用的原材料。沃尔沃对供应商在环境方面的要求早在1996年便已提出,近期更指出供应商必须符合ISO14001:2004标准,或者能够提出在本年度获得证书的有效计划。

  开发混合动力

  早在1994年,公司就展示了第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称为ECT(环保概念卡车)。它由燃气涡轮机和电动发动机联合提供动力。现在,Volvo B5L 混合动力双层公共汽车已经在伦敦投入使用,在工作强度不变的情况下,能节省35%的燃料消耗。2006 年 3 月,沃尔沃集团推出第一款采用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重型卡车示范车。2008 年,沃尔沃集团领先于同业展示了用于客车、卡车和建筑设备的第四代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燃油节省高达 30%。今年3月,沃尔沃集团开始在欧洲批量销售重型混合动力卡车Volvo FE Hybrid,可节省燃油高达30%。

  提高燃油效率

  从燃料产生到为车轮提供动力的整个传动,沃尔沃让柴油燃料与柴油发动机的结合焕发出异常高的能源效率。目前,没有其它燃料和发动机的组合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水平,提供同样高水平的燃料效率。自从1980年,沃尔沃卡车的耗油量已经减少了近30%。这个趋势将延续。面对2010至2012年的环境新挑战,沃尔沃集团将继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特别着重解决空载损失问题。

  创新的过滤系统

  使用沃尔沃的尾气滤清器,能够为发动机提供更低的排放水平。对于交通密集地区所用的车辆,这尤其重要。这种尾气滤清器能够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的含量降低达90%。过去十年,卡车的排放法规得到了明显的加强,而这些排放今后将进一步减少60%至90%。

  使用DME可再生燃料

  沃尔沃集团将DME(二甲醚)视为一种最高效的可再生替代燃料,它排放的废气非常少。如果从植物材料(例如纸浆业的黑液)中生产燃料,DME的二氧化碳净排放就为零。只需稍加改动,柴油发动机就可以使用DME。通过低能耗的气化技术,植物材料就可以生产燃料。与合成柴油相比,DME是更简单的化工产品,因此生产成本更低。

  天然气和沼气发动机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沃尔沃集团就开始制造主要用于客车的燃气发动机,并且是欧洲最大的气动客车供应商。这一开发工作主要受到了对城区更清洁和更安静汽车日益严格要求的推动。另一个原因是此类汽车可以使用植物材料生产的气体,属于二氧化碳净排为零的燃料。沃尔沃集团的新型燃气发动机已经达到了欧5和EEV(增强型环保车)准则中规定的排放水平。

  生产可回收的产品

  多年来,出于对环境的关注,沃尔沃集团列出了在制造中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沃尔沃车辆设备报废时,几乎所有的金属都可回收再利用,然后用于制造新产品。这样大大减少了冶炼新金属的需求,从而减轻了环境的总负担。沃尔沃集团大约1/3的新车是由再生金属材料制成的。

  沃尔沃集团可持续发展大事记:

  -    2006 年 3 月,沃尔沃集团推出第一款采用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重型卡车示范车。

  -    2007年,沃尔沃集团已率先开发出七款不同替换燃油的二氧化碳零排放卡车,它们的动力来源于可再生燃料,这证明了二氧化碳零排放运输并不是空想。

  -    2007年,集团在比利时根特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卡车生产工厂,并计划逐渐将全部生产基地都改造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工厂。

  -    2008 年,沃尔沃集团领先于同业展示了用于客车、卡车和建筑设备的第四代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燃油节省高达 30%。

  -    2010年,沃尔沃客车公司首次推出Volvo 7700系列混合动力客车以及Volvo B5L型混合动力双层客车。采用混合技术可减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35%。

  -    同年,沃尔沃卡车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家采用二甲醚作为汽车燃料的卡车制造商。第一批沃尔沃商用二甲醚卡车在瑞典公路运输业投入使用。

  沃尔沃集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沃尔沃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沃尔沃集团是世界上第一家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碳减排先锋”计划的汽车制造商。作为 WWF 的合作伙伴,沃尔沃卡车公司承诺从 2009 到 2014 年将其制造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300万吨。这等同于全瑞典三个月的碳排放总量。独立的技术专家将监督这些结果。

  沃尔沃集团连续多年参与WWF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号召并带领全球员工、客户和商业伙伴积极参与、坚持一小时熄灯活动及其它持续的环保行动。在中国,沃尔沃集团与WWF中国办事处积极协作,支持并赞助“地球一小时”这一全球最大的自发性且在中国也有着广泛影响的环保活动。“多做一件环保的事,多影响一个人”是中国员工的心愿。

  绿色通道

  沃尔沃集团与瑞典政府物流论坛和相关部门进行合作以实现欧盟委员会通过“绿色通道”来建立环保货运交通系统的理念。该合作的目标是通过对于高负荷交通有针对性的调整减少交通系统对于环境的影响,同时增进高速公路的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

  2006年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CATS) 和沃尔沃研究教育基金会 (VREF)在北京启动了《中国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 (CUSTReC) 》项目。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国际性城市可持续交通学术平台用以展示科研成果、交流优秀经验以及为提高城市交通便利性、安全性、效率和环境持续性提供关键和创新的解决方案。

  沃尔沃蓝色爱心

  沃尔沃集团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同时,同样注重回报中国社会,“沃尔沃蓝色爱心”项目应运而生。它是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志品牌。2009年,沃尔沃集团中国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在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实施“沃尔沃蓝色爱心”希望小学教师培训计划。目前“蓝色爱心”涵盖希望小学建设、乡村教师培训、扶助贫困和残疾儿童、青海聋儿助听、支持灾后重建等内容。

  体育

  在体育领域,沃尔沃集团积极弘扬体育精神,并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世界顶级帆船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Volvo Ocean Race)和高尔夫沃尔沃中国公开赛(Volvo China Open)相继来到中国,并在各自领域影响深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