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汽车“走出去”发展论坛专题 >正文

王刚:“走出去”正向强国转变 要注重整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6: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发展,商务部机电司处长王刚表示,中国汽车发展到目前阶段,应该说在中国汽车行业从出口大国向强国转变的过程当中。

  2008年汽车出口69万辆,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降,去年又恢复到5、6万辆,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企业“走出去”主要以货物贸易的形式,因此,这个阶段还属于汽车“走出去”的初级阶段。

  但国家要实现汽车大国向强国转变,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把自己的品牌输出去:第一、产品品质,品质里包含了产品技术转让和产品质量;第二、服务,长城的同志更主要是从长城车的品质和质量来提升和把中国品质塑造起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要呼吁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去”还要做好服务。

  从近几年来看,我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去,在外面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主要来自于这两个方面,一是产品质量问题,有些产品不能做到适应国外的一些环境,引起一些纠纷;另一种形式,汽车这种产品维修是很困难的,如果出现小的问题,维修也可以避免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一些汽车企业能把产品卖出去,但不能保证产品售后服务,也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也被国外竞争对手利用了这些案例来炒作中国汽车的质量,甚至扩大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负面影响,所以,我觉得在一个阶段,中国汽车“走出去”要注重这两方面。

  同时,中国汽车“走出去”形式是多样的,内容也是多样的,一是产品“走出去”增加售后服务和增值服务,二是要考虑到我们不能单纯地、单一地看中国市场,要把整个企业看成国际企业,要把整个国际市场作为自己考虑的一个方向,也就是说,企业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要想做国际名牌企业,或者真正在国际上成为自主品牌企业首先要有国际视野,要用好两种市场,两种资源,一开始就不要把企业局限在国内市场,由国内再走向国际。现在考虑出口战略或在设定企业发展战略的时候就要把国际市场包含进来。

  怎么样把国际资源和国内资源结合好?这里涉及到“走出去”的设定,建厂,怎么搞好自己的零配件供应,怎么利用好国外配件供应和国内配件供应,怎么利用好国外组装厂,来进入他的市场。我们很多企业已经在国外建立了零配件厂,包括俄罗斯,我们更希望的是我们企业进入全世界的市场,有了这样的战略思维以后,那么“走出去”不是单一的,而是整体的研发设备、建厂以及配件中心,这些一系列的,企业都会更全面,我们走出去,会走得更稳一些,更实一些,对我们品牌的塑造可能会更好一些。

  目前我国企业“走出去”,在外面并购、设厂,我们想给企业提一些建议,一是“走出去”的企业先想好,自己为什么要走到那儿,走到那儿之前要考虑哪些问题?做比想更难,因为很多企业没想好,先“走出去”,结果“走出去”之后又退回来。长城在俄罗斯市场做得比较好了,有的企业在那里已经损失一大笔,他是走出去了,我们走出去是为了走的更好,而不是落空。

  “走出去”之前我们要想好,要了解当地政府的产业政策、消费者习惯以及当地工会组织的实力,政局的稳定性,像埃及,如果去年谁高兴地投进去了,今年出现这种情况,那是很痛苦的。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借鉴其它企业,这些企业“走出去”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们为后来者提供了很多经验教训,对我们整个企业“走出去”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从我们部门的角度,也从各个方面支持企业走出去,也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文件,在现在汽车出口“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也对汽车“走出去”的企业制定布局,里面还有专门针对企业走出去的系统、金融,包括为企业搭建平台,每年9月份都有一个为企业介绍重点市场政策法规,帮助企业了解国际市场,更好地走出去,中国实现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梦想就要靠我们自主品牌企业做得更好、更强,真正地走出去,走得很稳,能把我们国家汽车品牌树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