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资产全盘配置 上汽整体上市备战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9:38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从2月14日持续到4月6日,让人揣测近2个月之久的上汽集团重组悬疑终于有了眉目,并且当日公布的重组预案远超市场预期——未上市的资产如约而至,上市资产也出人意料地以“上海加速度”被打包进入上海汽车(600104.SH)。

  至此,除两家集团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公司业务未被注入外,上汽集团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均已悉数进入上市公司,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几近一步到位。而借助此次重组,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攥紧了拳头。

  一步到位

  4月6日,上海汽车公告的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每股16.53元的价格,向上汽集团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定向增发17.28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上述资产预估值高达28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企业涉及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600741.SH)、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安吉为专业物流公司,华域汽车为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而新源动力则是上汽集团谋局新能源汽车的一枚重要棋子。现在,这些独立性较强的业务都得到了统一安置。

  2月14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即上汽集团)的函,称其正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对此,市场普遍预测上汽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将分两步走,即先将集团旗下尚未上市的资产,全部纳入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以此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在完成初步整合后,上汽再进行二次整合——将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华域汽车原由上汽集团持有的股份纳入上海汽车。而从现在的情况看,上汽集团显然将市场猜测的两步并为了一步。

  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表示,此次重组后,上汽集团将基本实现整体上市。而上海汽车方面在当日对《华夏时报》的回应中也特别强调:“通过本次重组,上海汽车将有效整合汽车产业链资源,提升体系竞争力,加强整车与零部件的协同效应。”

  “相关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后,能够体现同平台运作的价值。”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前,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和非上市资产之间做生意,双方在价格等方面肯定存在某些尴尬;而划归同一平台后同业竞争的状态将得以避免。“利润最大化是全部企业‘同平台’运作的利益趋同点。从根本上说,这是让各个子公司回到经营的原点,完全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

  方案遭疑

  然而,上汽方面的如意算盘并未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反倒为华域汽车的未来留下了悬念。

  4月6日复盘当日,上海汽车表现平平,而华域汽车则出现了一定下跌。“此次上汽集团拟注入上海汽车的资产,多数是在2008年华域汽车上市之时由于资产质量欠佳被剔除在上市公司之外的。此次将这部分资产纳入旗下,可能会摊薄上海汽车的每股收益。”民族证券的分析师曹鹤分析表示。

  或许上汽方面早已意识到资本市场会对其增发方案予以质疑,故而从4月6日起,上海汽车的高管兵分三路,由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上汽集团总裁沈建华分别带队,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同时进行路演,以增强投资者对上海汽车的长期信心。

  不仅如此,从上海汽车的复牌公告看,华域汽车在未来几无再投入上海汽车怀抱的可能,而是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继续留在A股市场。4月6日,上海汽车方面对本报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当下“华域汽车仍然是独立的上市公司,与上柴股份(600841.SH),上海汽车旗下上市公司)业务各有侧重”。而上汽集团保留华域汽车和上柴股份,也基本兑现了上汽集团的愿景:以整体上市为目标,既运用了资本手段实现全部资产上市,同时又让旗下公司“主业清晰”。

  2006年12月,上海汽车通过定向增发收购集团整体股权、关键零部件及汽车金融类资产,实现了上汽集团的首轮“整体上市”。由于上海汽车希望业务集中度更高,所以选择了整车和与整车密切相关的零部件上市。2008年8月,上汽集团又将旗下部分零部件资产以借壳上海久事控股的巴士股份方式实现上市,并更名为华域汽车。

  通过此次重组,并未对此前借壳而来的华域汽车的经营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这不免让业界对华域汽车的前景同样产生了些许担忧。

  新能源利好

  尽管分析人士对上汽集团的这一重组方案颇有微词,但对上汽来说,这样的重组方案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已在资本市场攥紧了拳头,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日前,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对外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正式公布。

  根据《规划》内容,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在此番上海汽车拟注入资产中,新源动力主要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制和生产,系“863”计划项目扶持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之一;华域汽车也包含驱动电机、电动转向机、电子空调、怠速起停(start-stop)一体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业务。

  此前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上汽明确了以混合动力为重点,燃料电池为方向,同时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代用燃料汽车成为上汽集团新能源战略的三大重点。而在即将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前,上汽新能源产品的上市时间表已经明确:年底将按规划推出中混荣威750,节油效果达到20%;第二款是将于2012年底投放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节油率50%以上;第三款则是将在2012年底推出的纯电动小型车

  “把新源动力以及华域汽车旗下的驱动电机、电动转向器等关键部件,一并注入上市公司,与原先上海汽车旗下的捷新、捷能等新能源业务均统一整合在一起,上海汽车在这一平台上,有利于公司将集团积累的新能源关键技术与整车、零部件业务集成融合。”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规划》正式出台后,整合后的上海汽车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上汽新的利润增长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