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2011开年 跨国车企在中国展开新一轮较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9:03   深圳商报   字号:

  2011一开年,各种新合资案例就纷纷出炉。其中,有过去错失中国市场现在加码前进的,如捷豹路虎、斯巴鲁;有在中国发展多年欲借新合资关系谋求更多市场份额的,如标志雪铁龙;还有过去合资关系不太顺畅今年准备彻底厘清的,如北京奔驰

  不论哪种合资意图,外方都是为了在需求旺盛的中国车市分得一杯羹,而中方也有意借此机会取长补短。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汽车业的中外合资,有着明显区别于第一轮的特色,即中方开始相对强势。究其原因,一方面2009年、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让不少跨国车企尝到了甜头,另一方面中国区的业绩明显与全球其他市场的业绩拉开了距离,使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巨头再也无法抗拒这个市场的巨大诱惑。

  随着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中国排名居前的汽车集团身价倍增,常常出现多家海外车企欲嫁一家中国汽车集团的事。菲亚特要出技术、出发动机帮助广汽构建自主品牌,PSA则要拿出最新轿车车型“攀亲”长安。即便是奇瑞、长城这样的自主品牌,也放出话来,要“以我为主”。合资第二春大戏正在上演,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汽车巨头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火拼将更激烈。

  捷豹路虎与长城合作方式仍存变数

  2月14日,捷豹路虎高层参观了长城汽车工厂,但双方以何种方式合作,还存在变数。没能搭上与中国汽车企业第一轮合资快车的捷豹路虎,落户中国的心情迫切。早在去年5月,捷豹路虎高层称,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项投资1亿英镑的项目会立即启动。新工厂将容纳5000名工人,预计前三年将输出15万辆汽车。捷豹路虎会先在中国境内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路虎和捷豹车型的汽车零部件将在英国制造,然后在中国进行组装。近期,捷豹路虎高层将目光投到国内排名靠前的SUV制造商长城汽车身上。

  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去年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长城汽车天津30万辆乘用车项目”,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将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等乘用车,工厂2015年投产。从硬件上看,长城具备路虎国产的条件。但是,如果塔塔只是希望借助长城汽车的产能,对捷豹和路虎进行零部件国产化组装,那么与长城的合作初衷同样存在很大分歧。

  斯巴鲁在华合资意欲花落奇瑞

  自去年宣布要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后,斯巴鲁汽车筛选中方合资伙伴一事就吸引了业内外广泛关注。记者近期获悉,其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双方或将在大连联合建厂。

  富士重工选择奇瑞汽车,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奇瑞目前并没有合资先例,与奇瑞合资,斯巴鲁受到的重视程度更高,而且与奇瑞现有的产品线并不冲突。对于斯巴鲁来说,与其他汽车集团合作,恐怕很难获得与其他跨国汽车企业相等的地位。

  而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旗手,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显著,或许更容易获得政府的审批。另外,奇瑞汽车的网络布点比较多,这也是斯巴鲁国产之后可以立即使用的资源。

  对于消息满天飞的情况,斯巴鲁(中国)从未直接出面澄清,却十分乐意见到各方声音的出现。

  PSA与长安合资将获批

  PSA(标志雪铁龙)在其刚刚公布的年报中透露,与长安汽车的合资项目马上就会获得审批。PSA去年的成功扭亏,与其成功的海外战略密不可分。其中,中国市场的分量越来越重,成为其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PSA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新合资公司长安PSA的投资为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长安PSA项目的达成,被PSA称为“奠定了发展中国市场的坚实基础”,其将与神龙汽车一起共同承担PSA在中国汽车市场既定的战略目标。2015年,获得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是PSA在中国的经营目标。其中,神龙汽车承担的市场份额为5%,而长安PSA承担的市场份额计划为3%。目前,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4%,与2009年的3.3%相比略有上升。

  目前,中国市场以37.5万辆的销量,成为PSA继欧洲市场之外,全球销量最高的海外市场。PSA在财报中透露,2012年将投产雪铁龙DS轿跑,并开发LCV(轻型商用车)车型,深圳工厂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位于深圳的长安PSA已经列入广东省2011年的重大投资项目目录。

  北京奔驰新合资关系呼之欲出

  从一开始的艰难磨合到现在尝试新一轮调整,奔驰与北汽在不断摸索中,迈入双方合资的第六个年头。近日,北京奔驰高管发生了一系列变动。3月1日起,戴斯将接替布切克出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业内人士认为,戴斯履新北京奔驰外方一把手,将有助于北京奔驰未来快速发展,是戴姆勒方面向中国市场资源倾斜的体现。一系列高管变动并非偶然。奔驰在中国两个销售渠道的矛盾由来已久。奔驰品牌产品由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分别授权经销商进行销售,而北京奔驰经营国产车,奔驰中国经营进口车,虽然销售终端统一,但却各有一套销售体系。找到一个更好的合作方案,对于奔驰与北汽双方来讲,都迫在眉睫。经双方商定,奔驰与北汽一起,在进口奔驰与国产奔驰两个销售体系上共同建立一个新机构,并由该机构来统一协调未来两个奔驰的销售工作,以此实现合力,从而促进中外双方和谐共进的局面。

  在眼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合资不失为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的一条捷径。其实,现在自主品牌也开始借助外力提升实力。吉利就通过收购沃尔沃为其品牌添色不少,比亚迪汽车通过与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提高了声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