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曾庆洪:工资集体协商 避免劳资冲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7:29  北京商报   字号:
曾庆洪曾庆洪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珠三角去年发生的停工事件,曾庆洪站在企业的角度提出,有关部门应完善协商制度,为企业用工解决问题。

  据介绍,《关于立法规范经济罢工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是今年“两会”中曾庆洪提出的第一个建议。他在建议中说,罢工事件及收入增长带来的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应当由企业和政府携手共同承担和解决,一方面企业本身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家通过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

  据曾庆洪介绍,这个建议是从他过去一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衍生而来。2010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曾庆洪在佛山南海本田零部件公司罢工等事件中担任了重要的协调员角色。今年3月2日到京参加“两会”之前的一天还参加了第二次劳资双方的协商,而协商结果是劳工工资提高500元。

  从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曾庆洪总结出导致员工罢工的几个原因。第一,最低工资标准过低。曾庆洪介绍,按照国际惯例,最低工资线应该是平均工资的40%,广州地区目前的标准是1300元,虽然较去年的1100元有所增加,但是仅为平均工资的24%。第二,日本独资企业由于文化不同,与员工沟通不足。第三,协商办法不完善。劳资双方在协商依据、行动程序等方面有不同的想法和标准。

  曾庆洪说,协商工资要有依据,如果经济不好,工资协商还可以降;另外,他认为工资比较应有依据,整车厂和配套厂有区别,性质技术要求都不同,配件厂和整车厂攀比不合理,应跟同行业比,“我是汽车协会会长,要为企业说话,也要为员工说话”。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