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驾驶感受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9:09   新浪试车   字号:

  驾驶感受篇:

  第八代索纳塔的整体定位我认为还是偏重日常驾驶和城市内驾驶,因此整车的动态感受偏重舒适,无论是油门、刹车还是转向都调整的力度适中,三个部分给人一种非常一致的感觉,令人在驾驶索纳塔的时候的心态自然而然变得悠然、不急躁。

油门前后段响应区别较明显油门前后段响应区别较明显

  由于两台发动机都带有VVT技术,也就是可变气门正时,所以油门初段响应非常灵敏,轻踩下起步就非常迅捷。在中高速状态下油门则反映出另外一种状态,在加速时车辆对油门的响应不够直接,这一点在2.0L车型上尤为明显。轻轻深踩油门,车辆加速并不明显,这一点和其他一些车型轻点既有的油门风格完全不同。观察仪表,此时发动机响应倒是很快,转速逐渐上升,但车辆的加速总感觉慢半拍。个人认为这可能是在刻意追求变速箱换挡无冲击的舒适感受时,将液力变矩器过分开放,高速行驶下依然没有完全锁止,以达到吸收换挡冲击的目的。诚然,在一般驾驶时,索纳塔的变速箱表现出色,一般感觉不到换挡冲击。

轻盈的转向和坚硬的悬挂有点不搭轻盈的转向和坚硬的悬挂有点不搭

  也许是为了弥补加速不够直接的缺憾,索纳塔在方向盘后设置了手动模式换挡拨片。在手动模式下,拨动拨片升降挡都十分迅捷,但加速时仍然有些许粘滞感。

刹车踏板的感觉令人满意刹车踏板的感觉令人满意

  索纳塔几个操作部件的感觉非常类似,刹车踏板的回馈力道中也带着一些不清爽的感觉,虽然踩起来好似中间隔了一些橡胶垫,不过刹车的表现仍然令人满意。特别是适中的踏板力度,不敏感、不沉重,一般减速甚至只要把脚搭在踏板上即可渐渐将车停住,这样平稳的制动会令乘客非常舒适。而紧急制动下,刹车的力度十足,只要迅速踩下踏板,车子可以很听话的站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紧急制动频闪功能,试装车在车速大于55Km/h的情况下只要踩出ABS,刹车灯会频繁闪烁,提示后车。而厂家表示,在量产车上这个系统启动车速数值还将调低。

转向低速轻盈 高速发飘转向低速轻盈 高速发飘

  谈及转向,依然带着与踏板相同的粘滞感,也许是为了追求舒适,所以方向盘在低速下的力度适中,操作起来很便利,特别是转弯儿抹角、停车入位的时候,而且索纳塔的转向半径很小,一条中等宽度的双向两车道道路就可以完成调头。而高速的表现有些缺乏沉稳,方向盘转向不够直接,中间似乎有一定旷量,高速公路中需要谨慎的控制方向。在试驾后的恳谈会中,根据媒体普遍反映的这一问题,厂商表示将会在量产车上得到调整。

坚硬的悬挂会令乘客不太舒服坚硬的悬挂会令乘客不太舒服

  与舒适调校的上述部分不同的是,索纳塔的悬挂完全谈不上舒适,坚硬的弹簧在通过减速带是都会清晰的把震动导入车内,而且索纳塔的减震器也缺乏韧性,感觉内部油液的流动不够顺畅。但是减震器偏硬的好处是索纳塔在弯道中的支撑非常到位,高速入弯毫不紧张,坚硬的悬挂也在弯道中弥补了转向模糊的缺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