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商务部:日本地震对中日贸易影响是暂时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8:1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地震不会对中日贸易产生太大影响,地震所带来的任何影响都是暂时的。

  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2977.7亿美元,增长30.2%。其中,我对日本出口1210.6亿美元,增长23.7%;自日本进口1767.1亿美元,增长35%。对日本贸易逆差为556.5亿美元,扩大68.5%。

  从2010年全年的数据看,中日彼此是双方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中国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日本也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虽然从数据来看,日本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由于进口主要是由中国的内需所决定的,并且很多进口产品可以找到相应的替代,因此,这次灾难对中国的进口影响有限。

  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主任徐长文对记者说,此次受灾主要是日本的东北地区,当地是汽车、电子零部件和一些建材企业的生产地,中国进口上述产品可能会有所影响。但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许多生产企业已经迁移到中国或其他地区,所以对中国进口的影响有限。

  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来看,徐长文说,由于海上运输、港口、基础设施都受到了影响,短期来看影响不可低估。但是从长期看,由于中日地理临近,相互需求较大,并且中日的产业结构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的贸易还是较稳固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