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车事千斤顶 一起顶顶洗车的那点儿事(2)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10:58   新浪汽车   字号: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带给大家无限快乐的、点亮您智慧人生的《车事千斤顶》,我们今天发自肺腑的四位和您聊聊洗车那点儿事。直播间有COCO、阿东、林贺还有梁洪。咱们分开了,掰开了揉碎了慢慢说,咱们先说一说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去洗车,这是第一个问题。以我和COCO为代表的。

  COCO:基本上都是去那个有顶的。

  梁洪:有顶,有棚,有暖气,有冷气。

  COCO:还带小轨道那种,把车驶上正轨那种。

  林贺:错,大错而特错。实际上大家可能认为那样的机器更先进、更好,全自动,一听说全自动绝对都是国外进口的,实际上不然。它现在那个轨道实际上是拽着你一个轮在走,如果说它的力道不合适,很可能造成你四轮定位的偏差,一旦偏差,你上路以后可能会低速动平衡不好,高速动平衡不好,再比如说把你轮胎上的铅块一使劲,得了,就得下来,到4S店做一个动平衡至少得50吧,道边也得15。所以,这些都是经济上的损失。万一给您安全造成损失,那我相信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梁洪:一看他就不经常收听北京交通广播每天上午10点以及每天下午13:30的两档专业性非常强的非常贴心的汽车类节目。我们给大家讲过很多次了,类似这种全自动的洗车房不建议大家去选择。除了刚才林贺讲的那一点之外,还有就是那个大刷子,你觉得特给劲是吗?特爽。

  COCO:我看着特给劲。

  梁洪:告诉她怎么回事。

  林贺:刷毛是有一定期限的,如果说过了这个期限,上面会积攒很多沙粒,沙粒你懂吗?

  梁洪:你懂吗?你有见过沙粒吗?

  林贺:如果这个沙粒集结在掸子的布条上,那就相当于一个个流星锤,噼哩啪啦噼哩啪啦。

  COCO:心疼死我了,光想想我就特心疼。

  林贺:然后抚摸你的车漆,然后你的车就会留下雨过沙滩万点坑的景象。

  梁洪:虽然我们俩刚才说的有点夸张,但这绝对是事实。因为那个大刷子,如果想把它换是挺贵的,凭我们对他们的了解,我们认为他们按期频繁更换的可能性偏低。所以,这种雨过沙滩点点坑的情况是很有可能发生的。

  林贺:还有第三个危险。

  COCO:还有呢?

  林贺:当然有了。比如说实际上全自动洗车的机器是必须要调整车型的,如果你的车长比如超过4米以内或者4米以外,是有不同选择的。如果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洗车师傅,他选错了,结果上下左右距离就没有掌握好,有可能在大拖把抽你的过程中,把你的反光镜就给抽掉了,抽掉了以后会说“对不起,先生,您走一个保险,我送您一张卡吧”。

  COCO:平时我到那儿一看,只要不用排队,往那儿一搁走着,看着大泡沫,哗哗水帘洞似的冲着,我觉得挺好,出去人家再一擦。

  梁洪:这算是我们给大家的第一点提示,像这种自动的洗车方式,我们把它有可能的一些情况,我们也不排除有一些店很可能非常认真负责,给您调车型,每一个月给您换上大刷子,这是有可能的。但是也有可能这些工作它不做,就给您的车在洗车的过程中受到伤害埋下了隐患。咱们再说说第二类洗车的方式,就是用那种高压水枪,狂呲不止。

  王延东:像我这一类的吧。

  梁洪:你认为这样洗车的方式干净吗?安全吗?

  王延东:我觉得还可以,但是有一个误区,我看很多洗车房,你开车进去以后,机器盖子给你掀开以后,给你呲个发动舱什么的,有的洗车房会这样,他认为这样会给你的车倒持得特别干净。但是这样做我觉得对发动机舱里,尤其是发动机的电子元器件非常有影响。

  梁洪:但是像你这么爱占便宜的人觉得呲这么几下多值啊,自己呲。

  王延东:其实说到占便宜。有时我不去还得花5块钱、10块钱洗车的地方,我有时去4S店。4S店说本月给你做免费检测,洗车免费,到那儿洗一个车回来了。

  COCO:4S店现在也学精了,以前管洗车,开出门条的时候给你一个洗车票,现在说对不起,我们后边的水管子坏了。

  梁洪:你们家的店怎么跟我修车的店一样。

  COCO:都是一个师傅。

  梁洪:每次都说对不起,我们的洗车房在维修当中。

  林贺:说说误区之三,大家觉得枪越长,呲得越远,水流越大越带劲,实际上是错的。

  梁洪:是越短、越小,一滴滴水。

  林贺:那该去医院了。实际上这个漆都是有一定的弹性,漆分几层。如果呲出来的水流非常强烈,假设你的车没有喷漆的地方相对还小,但是现在的汽车质量真不敢恭维,弄不好哪一枪顶猛了,给你顶出一个坑来。这是真的。另外,如果你有补过漆,你补漆的地方和原漆之间肯定有接缝和连接处,假如这个枪一呲,起皮了,一片就掀下去了。所以,并不是水越冲就证明洗车店越好。其实最最科学的方法就是手洗。

  梁洪:他今天绕了这么半天,就是想推广他那个脏铺子。

  王延东:他就想说为什么我的手现在是这样,我就是特别认真负责,亲自动手给人洗车造成的。

  梁洪:跟收音机前那些未婚的姑娘多做一个宣传,你看我多好,我多实在。

  林贺:你知道为什么。

  梁洪:我不知道为什么。

  林贺:在国外我们看到很多自己洗车,其实这是一种最干净的方式之一。

  梁洪:但是在北京这种手工洗车,就像COCO刚才讲的,大部分的人不像你这种未婚男青年抱着找女朋友的心态想展示给别人,大部分就是一盆脏水,黑了巴叽的,小脏铺在那儿,你一看就觉得不想在它那儿洗。

  林贺:你可以有选择,全北京这么多洗车店,你为什么要去黑黢黢一盆脏水的洗车店里洗。

  梁洪:一般手工的都这样。

  林贺:你们现在还是没找对地方,不要没找对地方就整个说我们洗车行业多么的那什么。

  王延东:是。

  梁洪:你的意思是说还有很多不错的手工洗车的地方。

  COCO:贵吗?

  林贺:现在很专业的店会分为两种,一种是机械式的,另外一种,你也可以提高一个价位,多花一点钱,它完全用两个工人给你人工洗。我跟你们说一下,如果两个非常成熟的工人洗一辆普通的家用B型轿车的话,这两个人如果洗仔细了,达到我能够满意,至少需要40分钟,从最开始你进去,至少两个人需要40分钟。

  梁洪:谁有那个工夫?

  COCO:反正我真是等不了。

  梁洪:你说那两个人给你擦40分钟,我干吗去呀?

  林贺:所以说现在我特别能够呼吁整个北京成立一个,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

  梁洪:洗协。

  林贺:洗协。

  COCO:你当会长呗。

  林贺:分门别类,然后规定你的价格,你按你的价格区间……

  梁洪:你说的是最后咱们要探讨的怎么让规范这个市场,咱们现在还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给大家一些好的提示。你刚才说的这几种洗车的方法,贺儿说得非常正确,难得正确一回。其实最好的、对车最没有伤害、最靠谱当然是人肉,关键是在北京很难找这么认真负责的、干干净净的。

  COCO:对,还经过培训。

  梁洪:经过培训的。

  林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王延东:你可以说电话号码了。

  梁洪:你怎么收费?

  林贺:朋友,友情价。其实这个倒不用收钱,我洗车有一个爱好,但是现在没有场地。

  梁洪:只给女的洗。

  林贺:阿东,你没戏了。现在比如家里的地铺或者单位的地铺不让你去洗车,没有地方。你在大马路上,本来拎一个桶,一会儿城管过来,解释都解释不清楚,你说你收钱没收钱?

  王延东:我觉得他这种情况,还是他特别喜欢车,愿意给自己的车倒持倒持,其实他是出于对车的爱,所以自己洗这个车。

  梁洪:你出于对汽车的恨。

  王延东:不是,我是觉得洗车特别麻烦。像他比如车搁在那儿40分钟,这边洗完擦完了,那边还得蒸一个桑拿。

  梁洪:你早疯了。

  王延东:再一堆人拿抹布抹来抹去,抹个40分钟,哎哟,我这个着急,我受不了这种。我就希望拿着大喷枪,5分钟呲完了,差不多行了就走了,这种我接受,便宜一点,5块钱一次,您别弄30。

  梁洪:阿东是占了绝大多数,这一点我和COCO的想法,咱仨一样,我不想在洗车这件事上浪费工夫,你越快越好。当然你能给我洗干净更好。

  林贺:当然现在还有一种情况,现在有很多地库会发包给外边一些人,一个月你交一定的费用,每天晚上用水蒸气的方式给你洗。其实好也好,好就是满足了你刚才说到的需求,不需要花费我的任何时间。但是不好的地方是你根本看不到他怎么洗,这个行业的诚信究竟有没有?也许这一个地库300辆车就一块抹布,极有可能。

  梁洪:别说了。

  COCO:说起诚信问题,这个话题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

  梁洪:我们鉴于说不清楚这个事,我们先休息一下,休息完了我们再努力的说清楚。广告之后继续《车事千斤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