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专家预测中国汽车业仍将保持十年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38   北京商报   字号:

  日前,在首届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今年汽车消费增速将会出现回调,但长期依然会保持增长,中国的汽车产业产销量峰值还没有达到,中国汽车仍将保持10年增长。  事实上,面对汽车市场增速回调,汽车厂商对服务转型已达成了共识,加大产品品质和服务力度将成为日后经销商生存的重要手段。未来得服务者得天下,谁服务搞得好,服务的品质提上去,有好的服务品牌,未来谁的市场空间也将随之放大。此外,增强金融服务、发展二手车等附加业务、扩展二三线市场渠道网络等,都将成为经销商新的“掘金”渠道。

  市场增长预期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告诉记者,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巨大。现在我国有6亿多的城市人口,包括农村有一些农用车的市场,所以中国汽车的发展毋庸置疑。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关注中国这个市场,都想参与中国市场的原因。

  国家信息中心的资料也显示,2011年从政策层面来讲,相对于前两年有一定的影响。但综合判断2011年将回归常态运行,增长速度比长期潜在增长略低,预计在15%。

  任兴洲认为,很多人对今年的市场有些担心,因为政策上有一些调整,但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的汽车消费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今年1月份汽车销售又达到了189.4万辆,保持了快速增长速度。在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的背景下,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也成为拉动需求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消费服务亟待转变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保持持续较快发展,不在于增长的速度,而是要适时提高服务水平。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认为,汽车市场的发展目前主要受制于消费的环境和服务。由于汽车销售服务水平是在汽车井喷式的增长中形成的,缺乏以消费者为本的理念和有效的经销服务网络,因此营销服务体系有待健全。

  据了解,商务部一直鼓励汽车品牌销售经营模式的多元化,推动构建节约型汽车消费,同时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销售模式、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并规范汽车供应商与经销商的交易行为。

  实际上,曹德荣的观点也得到了行业专家的支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汽车消费者的投诉和抱怨越来越多,只有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不断拉长服务链,才能去创造服务,进行差异化的经营。

  据曹德荣透露,现在商务部正在修订汽车品牌与汽车消费管理办法,促进汽车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

  三线市场有望份额过半

  一线大城市车市增速的放缓,给2011年中国车市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为汽车企业和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都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那就是加速进军二三线市场布局。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近年来三线市场增长速度超过了一二线市场,而在未来几年内这种速度不会改变。由于速度快,导致三线市场的市场份额每年以2%-3%的速度提升;一线市场份额则2%-3%下降,因此2020年三线市场有望将占全国市场的份额提升到55%。 

  显然,三线市场的消费潜力已成为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重点,不过,徐长明表示,将一线市场的经营模式照搬进三线市场首先要进行渠道改变。“厂家需要两套模式,一个是适合一线市场的模式,另外一个是三线市场的模式,毕竟这两个市场有差别,只有经营模式的创新和开拓,才能够适应未来国家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特征的变化,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徐长明建议。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