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上海汽车停牌前大涨 媒体质疑其内幕交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5:44   北京商报   字号:

  上周末突然宣布停牌重组的上海汽车(600104),让市场普遍认为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即将实现,但市场人士却认为本次整体上市意义大于实质。此外,上海汽车从年初开始一路走强,上周四竟放量涨停,也让人隐约感觉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上周五收盘后,上海汽车及上汽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华域汽车同时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两家公司股票从2月14日起停牌。

  公告并未透露是何重大事项,但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重组,上汽集团将把还未注入上市公司的部分资产一次性全部注入,完成后集团将不再保有经营业务,实现资产整体证券化。而上海汽车也将成为继广汽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之后,第二家完成整体上市的国内大型汽车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直接控股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两家上市公司,前者经营整车、紧密零部件、汽车金融三项业务;后者经营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而据市场人士预测,本次重组的具体操作应该是将上汽集团剩余整车资产、服务贸易资产注入上海汽车,而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

  虽然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还未正式发布重组方案的公告,但这一方案已经被市场人士普遍认同,同时记者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的强劲走势与疲弱的大盘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上海汽车的股价从年初起至上周五收盘涨幅为28.13%,上周四甚至放量涨停,成交量较前一日大增583%;华域汽车在此期间的涨幅也达到25.47%。

  “像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这么大的事情,牵扯的人员和部门太多,因此消息提前走漏也是很有可能的。”一位北京的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称,按照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股价的走势来看,资金确实有提前入驻的嫌疑。

  同时,该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整体上市”四个字看起来是个天大的利好,但按照目前上汽集团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的比重,非上市资产仅为上市资产的2%左右,并不是什么天大的利好,反而象征性的意义比较多,再加上在此停牌消息公布前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就已经有所表现,因此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在复牌后的投资方式投资者要谨慎选择。(记者 张陵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