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全国22地交警总队异地用警整治酒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7:00   法制日报 字号:

  法制日报记者周斌

  四川的“孙伟铭案”,江苏的“张明宝案”……近年来,因酒驾导致的重大伤亡事故接连发生。民众对酒驾行为深恶痛绝,整治酒驾的呼声愈发高涨。

  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回应民意,主动出击,认真分析酒驾特点,频出重拳,严厉整治酒驾违法行为,收到了明显成效。

  “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酒驾专项整治,力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明显减少。”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1月2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郑州的交警到开封查酒驾,开封的交警到洛阳查酒驾……2010年12月9日至11日,河南省交管部门首次采取异地用警严查酒驾违法行为。共查获酒后驾驶721起、醉酒驾驶163起;4名公职人员因酒驾被曝光。

  有评论认为,异地用警查酒驾,有效防止了办人情案和地方“保护伞”,彰显了交管部门查处酒驾的力度和决心。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0年,不仅仅是河南采取异地用警查酒驾,为杜绝执法中人情因素干扰,确保整治成效,全国共有22个省(区、市)交警总队组织开展了异地用警。

  为保持高压态势,各地还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在饭店、宾馆、酒吧等场所及周边区域的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采取统一行动、日常查控等形式不间断地开展整治。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从重从快惩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并积极加强与交通、教育、旅游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去年,有包括河北、山西、江苏等9个省的15位党委、政府领导亲自组织研究部署酒驾整治工作,力度可谓前所未有。”这位负责人说,而在公安部层面,更是有多项举措剑指酒驾。

  在世界杯期间,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酒驾专项整治,共查处酒驾行为3.4万起,其中,醉酒驾驶4521起。2010年6月25日和7月10日,又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国集中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5.6万人次,查处酒驾行为4400余起。

  除了主动出击,公安部还会同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实行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的通知》,目前,已有北京等15省(区、市)实施了该制度。结合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饮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由原来一次记6分调整至12分。同时,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刑法修正案(八)》的制定工作,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大酒后驾驶刑事处罚力度的意见和建议。

  尽管整治效果明显,但酒驾依然大量发生,惨剧依然不断上演,整治形势依然严峻。

  1月26日,北京交管部门对外通报称,进入2011年以来,北京已发生9起酒后驾车引发的亡人事故,导致24人死亡。1月23日,海南黑交管部门透露,近20天来,黑市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已造成7人死亡。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说,春节历来是酒驾行为的高发期,为此,公安部已经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从1月17日起到2月17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据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我国酒驾行为呈现出3个延伸的变化和特点,即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延伸,从小汽车向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延伸,从晚饭后、后半夜向午饭后延伸。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公安部交管局将推广异地用警、组建小分队等经验,巩固大城市整治酒后驾驶的效果;在继续保持对城市餐饮、娱乐聚集地区周边道路严管严治的基础上,将酒驾查处向中小城市,乡镇集市、县乡道路和城郊接合部延伸,严查严处酒后驾驶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始终保持对酒后驾驶的高压严管态势,实现酒驾整治常态化管理,推动酒后驾驶相关法律法规修改。

  本报北京1月27日讯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