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国产无期 雷克萨斯无力追赶德系“三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2010年,雷克萨斯以全年22.9万辆的销量连续11年占据美国豪华车市场的头把交椅,将德系“三强”牢牢压在身后。但是中国市场的局面却截然不同,在德系“三强”激进的市场攻势下,雷克萨斯表现落寞,日渐被边缘化。

  也正是在销量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下,雷克萨斯无奈将重点放在质量、口碑和品牌上,开始追求销量的“良性循环”。

  前不久,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实在汽车行业没有什么秘密,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就会有一个良性的循环;如果是不正确的,就是一个恶性的循环。而让消费者拥有一个开心的体验,就会形成良好的口碑,使整个销售工作变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为了建立这种“良性的循环”,雷克萨斯坚持维持四方共赢的局面,突出表现在稳定网络发展速度上,配合销售的增长。曾林堂表示:“如果经销商没有理想的、合理的投资回报,品牌就没了。”目前,雷克萨斯一共审批了103家经销商,其中66家已经开业。

  在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三年增幅超过了100%,现在的发展速度看起来有些缓慢。对此,曾林堂表示,企业进入稳定期后,成长发展会相对缓慢。“雷克萨斯目前坚持的重点是质量,把雷克萨斯品牌的知名度、忠诚度建立起来,销量自然实现增长。”

  其实,雷克萨斯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09年国家大排量消费税调整之后,其小排量车型缺失造成的。和德系豪华车相比,雷克萨斯和其他日系豪华车一样,都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才建立的品牌,一开始的时候都是面对美国市场,以大排量车型为主。而德系品牌的小排量车型在国外早就存在,这样在政策改变之后,德系的反应速度非常快。日系却因为小排量的缺失导致差距被越拉越大。

  从2009年9月份引进ES240,到去年8月底新引进3款小排量车型。

  2010年,雷克萨斯销量超过了5万辆,其中小排量已经占其整体销量的65%,2011年雷克萨斯将销售目标定在了6万辆,去年8月底引进的3款销量今年会进一步的放量,预计小排量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另外,对于雷克萨斯来说,要想真正在中国获得追赶德系“三强”的资格,国产化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门槛。但是,对于这个话题,至今没有一个清晰的回答。这也为雷克萨斯在华发展蒙上了阴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