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J吉利收购沃尔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8:42   北京晨报   字号:

  【注音】

  ji li shou gou Volvo

  【释义】

  吉利18亿美元正式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的跨国汽车企业。

  【词源】

  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于2010年8月2日正式完成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割手续,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吉利这个做汽车仅13年、年销售额12亿美元的中国小子终于把一个拥有86年历史、年销售曾高达147亿美元的“洋公主”娶回了家。

  【引申义】

  吉利成功利用了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带来的“支点”,成功撑起了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领域中的地位。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海外抄底史上的巨大成功。吉利不仅买到了沃尔沃的硬件,而且买到了沃尔沃的软件。相识简单相处难,美满婚姻只是刚刚开始,吉利任重道远。

  吉利多品牌

  【注音】

  ji li duo pin pai

  【释义】

  吉利汽车战略转型全新打造英伦、全球鹰、帝豪三大品牌。

  【词源】

  2010年11月份,英伦汽车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吉利汽车战略转型以来全新打造的英伦、全球鹰、帝豪三大品牌全部正式启用。

  【引申义】

  在众多自主品牌分品牌战略中,吉利的分品牌战略思路最清晰,卓见成效。2010年,在全新的三大品牌的支撑下,吉利汽车完成了全年41.2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达到25.8%。2011年,吉利汽车又有了新的战略目标。即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转变,深化“技术吉利”,努力向“品质吉利”转变。

  Q

  汽车召回

  【注音】

  qi che zhao hui

  【释义】

  投放市场的汽车,发现由于设计或制造方面的原因存在缺陷,厂家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召回缺陷车辆,以消除事故隐患。

  【词源】

  2010年可以说是汽车召回事件频出的一年,发布召回公告95起,几乎是2008年两倍,涉及车辆更是多达近百万辆。平均两天就有一款车型被召回,2010年因此被称为“汽车召回年”。

  【引申义】

  车市快速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只求量而不保质,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召回数据不禁让中国消费者感到怵目惊心。

  世界第一

  【注音】

  shi jie di yi 

  【释义】

  2010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词源】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稳居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这是继2009年首破千万辆之后,中国车市又一次蝉联第一。

  【引申义】

  其实,在繁荣的“数量”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质量”软肋并没有消除,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只有做到拥有汽车核心技术、拥有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地位后,“世界第一”才有含金量。

  三个百万辆

  【注音】

  san ge bai wan liang

  【释义】

  2010年,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三家企业都成为百万辆企业。

  【词源】

  2010年,上汽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稳居乘用车企业销量前三,三家企业销量均超过百万辆。

  【引申义】

  从1999年到2005年,上海通用达到第一个百万用了8年时间;而在2010年,上海通用1年就卖了100万辆车。上海大众终于在2010年最后时刻成功跨入百万辆俱乐部。预计在三年后,中国第一阵营的车企都将会跨入百万门槛。中国汽车开始进入了规模化时代。

  上南三周年

  【注音】

  shang nan san zhou nian

  【释义】

  是指上汽南汽合作三周年。

  【词源】

  2007年12月26日,上汽正式重组南汽,原南汽整车资产作为新南汽成为上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全资子公司,而原南汽零部件及其他资产则进入上汽与南汽母公司跃进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东华汽车。

  【引申义】

  “上南合作”三周年之际实现了上海汽车南京业务板块全面赢利,让南京业务成为利润增长点而不是“出血点”,是上汽2010年业务推进过程中的最大亮点。

  晨报记者 和玲

  Z  植入广告

  【注音】

  zhi ru guang gao

  【释义】

  把产品及其服务具有代表性的视听品牌符号融入影视或舞台产品中的一种广告方式。

  【词源】

  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2》中亮相的宝马汽车随着电影的热映做了一次不错的品牌推广。

  【引申义】

  《黄金眼》上映使宝马公司一年多卖出了价值2.4亿美元销售额。两度席卷全球票房的《变形金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系列中变形为汽车人的雪佛兰……而《2012》中宾利汽车从天而降,落地后在高原上行驶如常的情节,无形中让观众对宾利的性能留下了直接深刻的印象。电影已经成为汽车营销强大的动力。

  自主元年

  【注音】

  zi zhu yuan nian

  【释义】

  2010,中国自主车企们几乎都选择了主动出击、以攻为守。

  【词源】

  奇瑞和吉利汽车多品牌战略的发力、比亚迪与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长城汽车大胆投资、高调宣布产销目标……这些都在表明,中国自主品牌正在集体开启一个“品牌觉醒”的时代,而2010年就是他们提升品牌的“上攻”元年。

  【引申义】

  自主品牌的向上攻击并不能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我安慰。正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所言:“自主创新绝不是简单地推出一个个新产品,而是保证这些产品必须来源于一套自主创新体系,是综合实力的长期较量。”

  醉驾定罪

  【注音】

  zui jia ding zui

  【释义】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将按照“危险驾驶”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词源】

  去年12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二审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对“危险驾驶犯罪”条款进行了再次修改,进一步加大了对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

  【引申义】

  “入罪”的提法改变了醉酒驾驶、飙车的定罪性质。而对于这种高度危险的行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都纷纷出台了相关法律加以制止。相关法律人士认为,把危险驾驶行为写入刑法,提高对这种行为处罚的力度,能够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和预防犯罪行为发生。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只要醉驾就处刑,不分任何情节,打击面过宽,建议加上“情节严重”适当限制。

  最便宜车

  【注音】

  zui pian yi che

  【释义】

  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出产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

  【词源】

  1.88万元江南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正式上市,市场上对这款世界最便宜车型一直抱有极高关注度,但直到不久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1.88万江南奥拓才正式到店。

  【引申义】

  2009年印度塔塔汽车宣称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Nano在印度上市。谁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众泰江南奥拓的上市挑战了印度塔塔的极限。不过光靠价格便宜获取市场还是远远不够的。

  走出去

  【注音】

  zou chu qu

  【释义】

  是指自主品牌汽车开始走出国门,开始发力海外市场。

  【词源】

  6年前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入埃及,到现在经销商达到44家,奇瑞埃及市场“走出去”的步伐异常稳健。

  【引申义】

  埃及仅仅只是奇瑞全球“走出去”战略的成果之一。奇瑞海外布局完成了16个海外生产基地,奇瑞汽车已经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设了11个出口工厂。包括长城、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海外市场份额也在逐年增长,在国际上显示着“中国制造”的力量。

  Y

  硬派小车

  【注音】

  ying pai xiao che

  【释义】

  外形设计硬朗刚毅,车身线条锋利,整车外观棱角感比较明显的汽车。斯柯达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出现,被认为是硬派小车的代表。

  【词源】

  2011款Fabia晶锐于去年7月上市,并新增极富运动气息的酷黑版,将晶锐的硬派品质进一步提升。

  【引申义】

  2010年,张海亮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而晶锐“硬派小车”的概念就出自他的手中。相信这位在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上颇具建树的“少帅”,将会让晶锐的未来更加“硬派”。

  英菲尼迪惨剧

  【注音】

  ying fei ni di can ju

  【释义】

  指的是发生在北京的一起交通事故,因英菲尼迪车主醉驾导致2死1伤。

  【词源】

  去年5月9日,北京长安街祁家园路口南,英菲尼迪车主陈某将前方等红灯的派力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撞出。事故最终造成2死一伤。经交警认定,陈某存在酒后、超速、违反交通信号灯和肇事逃逸多种违法行为。

  【引申义】

  “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刘德华在《天下无贼》中拍着宝马车门质问保安的桥段让人至今津津乐道。前几年,宝马车主的一些不道德行为甚至影响了宝马品牌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度让宝马很头疼。现在又轮到英菲尼迪了。

  研发过剩

  【注音】

  yan fa guo sheng

  【释义】

  随着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也遍地开花,外界开始担心这种大规模的建设是一种表面繁荣。

  【词源】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各个车企掀起了一股“研发”热潮。 奇瑞、长安、通用、一汽、北汽都成立了自己的汽车研发中心。但并不是所有的研发中心都有成果出来。

  【引申义】

  研发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根本所在。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并积极鼓励。一方面这些研发中心的建立,的确促进了车企产品质量的提升。但是研发的过剩又造成了资源浪费,比如土地闲置,有限经费被分散使用等。表面看研发中心处处开花,但不排除圈地之嫌,而且有的研发中心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文/牛立志 吴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