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华南基地项目签约 生产自主品牌乘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9: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北汽集团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北汽集团华南汽车生产基地合作协议》。从去年的8月18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到正式联姻,北汽与华南方面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所有细节的谈判,不难看出北汽的全国布局一直处在加速挡。北汽集团在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存量资产基础上,投资打造北汽集团华南汽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基地。协议约定,北汽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形成整车制造能力,此举意味着北汽集团的华南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入主华南,剑指国际市场

  在中国汽车版图上,华南可谓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有“得华南者得天下”之说。而从国内市场看,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省份,也是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省市之一,市场化程度明显高出内陆省份。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仅广东一地销量,就占全国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从国际市场看,华南地处沿海一带具有典型的地缘优势,尤其是对东亚、南亚等海外市场具有强烈的辐射效应。北汽高层曾多次公开表示“十二五”要打造“世界北汽”,其中就包括走向国际市场。因此,北汽集团对于华南战略布局的重视就不难理解。

  广州宝龙轻汽所在的增城市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不仅享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切优惠政策,而且从地理看,增城东有本田、南有丰田、北有日产,处在三大汽车工业板块的交汇点和广(州)深(圳)经济带的中部,其所具备的工业基础是相当具有诱惑力。雄踞北方的北汽集团借重组宝龙之机,将触角延伸至华南,在当地政府土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下,盘活宝龙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为其拓展更广泛的市场、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布局,打造规模北汽

  根据协议,北汽将以分期建设方式打造华南基地,主要生产SUV、MPV、CUV等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设计总产能为30万辆。一期目标是实现年产整车10万辆,投资15亿元,预计在2012年底建成。二期规划产能20万辆,并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增设轿车产品。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并带动相关汽车服务业快速发展。

  目前,北汽集团的全国战略布局逐渐打开局面。2010年12月26日,湖南株洲基地落成并下线了首款“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成为北汽集团北京之外的第一个建成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2010年12月5日,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的西南项目在重庆合川举行主体工程开工奠基仪式,预计今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形成生产能力,同样经历不到4个月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据悉,北汽集团的产业布局工作筹备组还将目光瞄准了华东和东北。

  在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的汽车行业中,规模对于降低成本、发展技术、打造品牌、提高实力具有显著影响。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将鼓励国内汽车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形成几个大的汽车集团并从政策上予以支持。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北汽集团最近一系列大规模扩张动作,顺应了汽车行业发展潮流,提高了企业实力,将向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发起有力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处于行业第五位的北汽集团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从自身需要出发,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布局合理的产业集群,从零部件供应、产品投放、市场区分、物流配送等领域实行集团化建设和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北汽集团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夯实根基,蓄力“十二五”

  2010年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元年,也是“十一”的收官之年。“十一五”期间,企业产能规模从不足60万辆跃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从500亿元提高到1700亿元,2010年实际利润超过百亿元,以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独特的内在发展动力和政府对中国汽车产业空前的重视和支持为契机,北汽集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将以“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为核心战略,目标是在2015年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跨入世界五百强,成为国际化大企业集团。

  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言,“未来的五年是北汽集团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我们要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培育强有力的自主品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并以此逐步提升北汽集团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要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战略指导下,积极谋划北汽集团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做大产业集群,不断深化与萨博等著名跨国公司的合作,形成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并举的战略发展新格局。在‘十二五’期间,圆‘北京’牌轿车的梦想,圆‘世界北汽’的梦想。” 从收购萨博核心资产获得发展自主高端轿车的技术基础,到国内一系列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从自主品牌首款车型BC301Z成功下线,到C70G自主高级轿车工程样车试制成功,在通向“北京”牌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北京汽车正在描绘崭新的蓝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EiYa)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