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深圳车市:开局惯性会持续多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8: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面对去年12月份的丰收,深圳车商心态或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这一份不能算是惊喜的成绩或只能稍稍缓解车商身上的压力,政策调整后对2011年车市影响如何?种种疑虑在车商负责人心头萦绕,车市也在团团迷雾之中迎来2010年的收官和2011年的开局。

    政策推动车市产销继续高涨

  根据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产销创本年新高。全月销售166.67万辆,环比下降1.79%。但乘用车销售130.86万辆,产销环比增长5.92%。在强大的销量增长支撑下,全国车市2010年创全球销量新纪录,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产销总量继续蝉联第一。

  2010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77%,比同期下降0.88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69.85%,比同期增长0.51个百分点。大多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敏感。2010年优惠政策力度有所减弱,1.6升及以下车型市场份额开始下降,7月落至最低点。

  随着节能惠民产品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该类车型市场份额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预期,四季度该类车型销售火爆,去年11、12月市场份额均超过70%。全年呈“V”字形态。可以看出,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受政策影响非常明显。

  去年12月收官,厂商多获大丰收

  虽然2010年车市的增幅较前一天略低,但总量仍然保持增长,因此多数车企也获得大丰收,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标。根据已经发布销量完成情况的车企资料显示,不少合资品牌前三季度就已经完成销量目标,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相继完成今年销量任务,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就已经接近全年的销量。

  今年以上海通用为首的合资厂商销量增长迅猛,合资品牌中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今年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和东风本田等主力品牌车企均超额完成任务,不少品牌的同比增幅超过了30%。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受调整和产能的影响完成率略低,但增幅也超过了30%,完成率超过了90%。合资品牌车企完成情况虽然不及进口品牌,但是在年初高目标的背景下,仍可以看做是一个大的丰收。

  相较而言自主品牌表现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公布销量的厂家数据来看,仅有吉利汽车和天津一汽刚刚完成目标。

  深圳继续领跑,合资集体发力

  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局面下,深圳市场表现更为抢眼。根据《好车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深圳上牌量达到创纪录的32431台,环比增长达38%,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全国车市水平。

  “去年12月份我们冲量比较猛,差不多一个月顶原来两个月的销量”,有广汽丰田深圳经销商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据我们所知,很多竞争品牌情况都差不多,整个12月份我们几乎都在加班”。

  据了解,深圳车市的实际表现和这位负责人描述情况相当。数据显示,销售前十名的品牌车企销量增长几乎都在30%左右。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营销、新车的推动下,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58%和69%,而广汽本田在锋范的回归和雅阁的冲量支持下,环比增幅超过了90%,成为深圳车市表现最抢眼的品牌。其他如东风日产、比亚迪和长安福特的环比增幅都超过了30%。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上海大众上牌量环比下滑了近10%,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在众多品牌大踏步向前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刺眼。据南都记者了解,出现上牌量下滑的最根本原因是大众全系货源都较为紧张。“我们从去年10月底就开始缺货,11月份几乎没有现车可卖”,有上海大众深圳经销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最畅销的途观基本上没有现货,量最大的朗逸11月初就没有什么现货了”。

  数据显示,朗逸的上牌量在12月份也下滑了10%左右,货源问题拖累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整体表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是通用雪佛兰,数据显示雪佛兰在12月份的销量环比增长也超过了40%,从而首次进入了深圳车市品牌销售排名前十。据了解,在政策的推动下,本来就旺销的克鲁兹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货源的补充为上量做了很好的支持,12月份克鲁兹在深圳市场的销量环比增长超过70%,成为众多热销小排量车型中表现强劲的车型之一。

  1月开局顺利,车商压力有点大

  经历去年12月份的高位运行之后,深圳车市在1月份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记者本周走访车市时了解到,多数展厅除了元旦期间销量有所下滑以外,本周展厅人气迅速回升,也带动车型继续旺销。

  “我们也分析了今年的市场情况,今年农历新年比较靠前,12月底的政策调整带来的客流和年底购车客流叠加在了一起,所以车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本月销量和上月相差不大。”有别克深圳经销商市场负责人介绍说。

  在记者随后的走访和一份简单的调查中发现,多数经销商对1月份的开局还是较为满意,认为1月份的销售将还是会保持高位。“12月份很多订单我们都没有车可以交,这些库存订单都要我们一个月去消化,而且本身这个月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有上海大众深圳经销商介绍说,“车市会有一个惯性,现在这种情况下短期不会大起大落”。

  但是对于农历新年后的市场走势这个问题,经销商的意见立刻“晴转多云”。在上述简单的调查当中,受访的十多位经销商负责人中,不到一半的人认为车市还会有较大的增长,而几乎全数经销商众口一词表示“压力大”。

  在众多看空的意见中,政策反而不是主要原因。有广本深圳经销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现在的车价和优惠,购置税优惠的影响越来越小,这个政策退出影响不是重点”,在问及最大担忧是什么时候,他强调说:“目前的用车环境影响越来越大,广州的限行和北京的限购政策就是最典型的表现。接下来深圳也要召开大运会,公共交通完善和用车环境变差都是不利于车市的因素”。

  “我们初步进行了年终盘点,去年车市表现还不错的情况下,也只能略有盈余。现在我们的经营成本增加较快,如果今年车市紧缩,到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有自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对未来车市的焦虑和担忧。     “无论如何市场肯定比不过今年情况了,无论是外部条件还是内部条件,都缺少支持和增长动力。”有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如果不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市场可能会有一轮较大的洗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