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华泰三阶段油耗限值 或促柴油车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丛刚

  在大众汽车推广柴油车未果之后,自主品牌阵营的华泰汽车继续举起了推广柴油车的大旗。即将颁布实施的《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或成为柴油车发展的一次机会。

  2010年12月28日,“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内燃机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对柴油车的发展再次疾呼,认为从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出发,发展柴油轿车仍是最佳的路径之一。

  当天,华泰汽车柴油版轿车B11上市,华泰汽车对外发布未来五年战略,大力发展清洁柴油动力成为重点。在未来5年中,华泰将在3个平台上规划8款柴油发动机以及以SUV车型为重点的6款新车型。

  此前10年里,大众汽车一直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市场推广柴油车,却在去年传来了柴油捷达停产的消息,在电动车大发展的今天,政策层面始终不肯对发展柴油车有所松动,大众似乎也对柴油车在中国的未来失去信心。

  华泰的信心来自于即将实施的 《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华泰汽车控股集团欧意德动力集团董事长徐恒武说,三阶段燃料消耗限值一旦实施,将逼迫国内车企必须选择柴油车。

  据悉,《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相比第二阶段标准再下降20%,达到7L/100km。考虑到第三阶段燃油限值较为严格,标准将分步实施,2012年为导入期,2015年全面实行。

  从目前的技术路径来看,混合动力、电动车或者是高效率的传统内燃机都可以成为解决路径。徐恒武表示,“我们不会怀疑跨国公司的技术升级,但是在国内自主品牌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柴油车先天的高效率特性,或将成为自主品牌的现实选择。”

  目前柴油轿车的主要优势是比普通汽油发动机汽车节油25%~40%,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显示,如果2020年先进柴油车的占有率可以达到39.7%,那么可以节省石油2837万吨,相当于减少石油总需求的5.1%,相当于减少汽车耗油的8.2%。

  这是华泰豪赌柴油车的原因,押宝柴油车也已经成为华泰汽车“十二五”规划的重心。华泰也成为第一个公布应对三阶段燃料消耗限值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海马等众多企业则表示应对方案在研究之中,企业研发成本投入会很大。

  不过,柴油车路径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油品来源就是一个现实问题。国内炼油的柴汽比,决定了没有多余的柴油,一旦将来大规模发展柴油车,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此外,油品质量问题怎么解决?目前美国柴油的硫含量为15ppm(1ppm即百万分之一),而中国柴油的硫含量是500ppm,所以中国的柴油车常常给人以冒黑烟的“墨斗鱼”形象。

  其实解决的办法并不是没有,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认为,调剂进口柴油的配额,完全可以解决柴油的来源问题。

  对于油品质量,有中石化的专家明确表示,“中石化生产高品质的柴油没有问题,技术完全可以达到要求,只要发改委允许我们涨价,我们就可以生产出高品质的柴油。”

  从现实来看,成熟的清洁柴油技术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有效手段,在电动车主导未来的布局下,不应该放弃对传统内燃机技术升级的挖掘。目前柴油车正在一、二线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和三、四线城市中慢慢发展,这对于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更具现实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