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广本理念的“观念”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5:36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首席评论员 吴迎秋

  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的首款量产车终于露面了。从两年前广本发布“理念”品牌之日起,这款车就一直是舆论持续关注的热点。得见庐山真面目之后,围绕理念的各种争论和观点碰撞又热烈起来。 

  争论和碰撞对广本来说是好事,这证明了公众和业界对首个推出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的处女作是关注和关切的。但我也注意到,虽然大部分论者都承认广本理念的进步意义,但还是有人“不大情愿”把理念纳入自主创新的范畴。 

  什么叫自主创新?合资企业的创新不能算是自主?广本理念做为一种现象正在挑战我们的旧“观念”。 

  汽车企业走合资道路30年来,最常被诟病的一点就是用市场没换来技术、没换来话语权和研发主导权。外方管技术、研发、采购,中方主导市场与销售的分权模式也被认为是合资企业只是“代工厂”的一大例证。而理念作为合资双方共建的品牌,它的价值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双方共同参与,中方的技术和管理团队的作用和价值势必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彰显。从这个角度看,理念消弭了中外双方的传统界限,中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前所未有地提高。所以,理念算得上“自主”。 

  从2008年品牌发布以来,广本的团队在全国十几个城市为理念品牌作了大规模的市场调研,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中日双方的技术团队也以广汽本田研发公司为平台进行了大量本土研发。可以说,广本走了一条不同于以往的纯粹“拿来”的合资企业发展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理念称得上“创新”。 

  我想,看不到理念身上的自主创新价值,反映了一直以来业界存在的把自主创新“狭隘化”、想要“闭门造车”的危险倾向。创新,从模式上来看也至少可以分为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三种类型。理念作为合资公司的自主之花,无疑是后两种创新模式的体现。 

  但我更想强调的是,理念对我们旧观念的最大冲击和挑战还在于对合资企业的身份认同。长久以来,国人执着于用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论”来看待问题,凡事总是要分出个你我、分出个中外。慢慢地也就把自己束缚到了这个难以解开的“观念”陷阱里。而包括广汽本田、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合资企业,已经用不同形式的自主创新证明:合资企业是根植于中国的独立个体,它不是一个个没有灵魂的傀儡。同时,合资企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因为是属于合资企业的,所以既属于你,也属于我。

  现在看来,广本把自己的自主品牌叫做“理念”很具深意,也许他们早就意识到了理念品牌的实践,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是一种理念上的创新和观念上的挑战。

  现在,理念的挑战就摆在眼前,且看我们如何作答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