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第二届奔驰企业社会责任论坛隆重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16: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先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先生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先生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先生

  【2010年12月23日,三亚讯】“德者,得也,行道而有得于心也”,时值我国公益事业全面发展,企业如何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话题。日前,以“责任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梅赛德斯-奔驰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于海南三亚隆重召开。该论坛通过汇集权威观点,总结成功经验,旨在搭建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与理论的交流平台,并针对目前的公益之路展开前瞻性的探索与思考。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嫣然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诗等业界著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企业推动中国公益事业谏言谏策。

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集团公关事 务及媒体传播副总裁王燕女士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集团公关事 务及媒体传播副总裁王燕女士

  “继2009年奔驰发起首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后,我们非常高兴再次邀请到相关专家、权威人士以及核心媒体与我们就责任与创新的话题展开探讨。”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集团公关事务及媒体传播副总裁王燕女士表示,“本届论坛的关注点将聚焦在对‘责任’和‘行动’充分解读之上的公益创新。希望这不仅能够为奔驰今后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起到促进作用,还能为当前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论坛当天的气氛可谓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诸位公益领域意见领袖以生动的案例、犀利的观点、专业的精神和坦诚的心态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与会嘉宾表示,目前的中国公益事业处在勃发阶段,而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强化,民间慈善组织力量的逐渐壮大,以及企业的广泛参与,中国的公益事业将迎来美好的春天。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社 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社 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先生

  其中,王振耀先生就“慈善的力量”这一话题发表了本次论坛的开场主旨发言,他在明确了慈善力量3个内涵(即:解决社会问题、建立行业体系;促进以善为本的就业体系;以及引领企业和社会提升)的基础上,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现代化的三条道路”――建设现代组织系统、优化企业文化,以及开发优质项目。这些概念不仅为此后论坛的讨论打开了视野,更首次清晰地勾勒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现代化的走向。

  毋庸置疑,无论在任何一条公益现代化道路上行进,执行力都是成功的保障。就此,公益领域的长期实践者与资深专家涂猛先生鲜明提出了:如今的公益本身,就是慈善的现代化。公益项目应该以受益人是否因帮助而改变不利境地、命运发生积极变化作为检验行动力成效的唯一标准,同时,应当将“扶贫”还是“扶志”作为考虑问题的前提。此外,他还归纳了“助人自助”的现代社会公益核心价值观、清晰的目标瞄准、以受益人的需求为导向、专业化运作、以及品牌化运作等其它行动力标准。对此,李诗女士也深有同感,她认为,慈善机构需要以发现的眼光、行动的能力,以及卓越的全局观,与企业共同制定公益项目运作准则,并帮助企业的形象得到实质提升。不仅如此,公益组织还可以通过跨国界的沟通,形成通用价值标准。此外,两位专家更共同呼吁全社会都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并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然而,在现代社会公益的链条中,除了专业的公益组织之外,企业亦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此,作为研究跨国企业的权威专家,王志乐先生提出了当前跨国公司面临的企业社会责任趋势除了“从强化股东责任到强化全面责任”、“从强化母国责任到强化全球责任”之外,最核心的是“从强化社会责任到强化合规责任”,这意味着,今天在中国谈企业社会责任之前,还是要回归到企业基本道德责任去思考。对此,郑砚农先生也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也应从伦理道德角度出发。同时,作为公共关系领域的专家,郑砚农先生更给出了更具象的意见,他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应当被纳入到制定总体战略之初,由专职CRO(即“首席责任官”)促使责任创新落实到生产、经营、技术等各个层面。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当更加注重新媒体的作用,外界环境则应建立健全社会评价体系。此外,在针对当今社会公益大环境的讨论中,大家更一致赞同:随着中国政府倡导对跨国企业的国民待遇,中外企业应当展开新一轮“学习、合作、竞争”,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

  事实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样可以应用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中。本次论坛上,作为企业代表,王燕女士便与大家分享了奔驰在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通过融合自身企业特点,以及中国文化与价值观而打造的“发展型公益模式”,它包括了高度整合、广泛带动、长期深化等三个内涵。这一奔驰在实践过程中所创建的模式依托于奔驰“道、行合一”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其中,“道”既是企业履行责任的道德境界,亦是方法;“行”则是奔驰将思想化为行动力的卓越能力。同时,王燕女士更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及其在自然环境保护、教育支持、艺术体育、驾驶文化以及社会关爱等五大领域中所展开的公益项目为案例,淋漓尽致的诠释了这一奔驰首创的公益模式。

  本次论坛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大家认为它是一次具有建设性的深入探讨,具有必要的现实意义,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开拓了更多思路。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一本集结了所有与会嘉宾们核心思想和论点的精编版《企业社会责任——责任与创新白皮书》将于活动后正式发布。相信这将为企业在现阶段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启发。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