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理念给合资自主开了个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0: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  政

  作为中国第一家宣布打造自主品牌的汽车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历经三年埋头研发,终于交出了第一份答卷——一款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全新开发的高品质入门级国民车“理念”S1。

  “怎么从侧面看上去还是有点本田CITY的影子……”第一眼看到揭开面纱的“理念”,也许你会产生这样的感觉。

  请不要急着下结论。没错,S1基于本田CITY设计。但是,透过全新设计的更加厚重大气的U型前脸、与宝马新七系有些神似的横向延展的尾部设计,以及对CITY过于粗壮的C柱进行的修改,你可以体会到广汽本田年轻的造型设计团队对流行趋势的把握,虽略显稚嫩,但毕竟这是出自他们之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好像与两年前推出的概念车有很大的反差……”回想起两年前北京车展上推出的时尚靓丽的“理念”概念车,也许你会有这样的发现。

  请不要急着下结论。要知道,对于年轻的设计团队而言,设计一款时尚的概念车并不难,难的是将概念设计变成量产商品时,既要符合品牌以及产品定位,又要千方百计满足成本要求。在广汽本田内部,“理念”品牌虽然与广汽HONDA品牌“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但定位却稍低。因此,第一款车更多借鉴原有的CITY车型,而不是是耗巨资全新开发一款全新车型,显然是明智的选择。

  “不是自主品牌吗,为何用的还是本田的发动机……”揭开引擎盖,看到熟悉的本田1.3升、1.5升发动机,也许你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请不要急着下结论。细心的你也许已经发现,在发动机舱,除去发动机之外,其它零部件的生产厂家、零部件布局似乎发生了变化。没错,在本田原型车的基础结构、技术标准之上,广汽本田年轻的研发团队,从零做起,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属于广汽本田“理念”品牌的研发流程和技术标准。当然,由于水平所限、试验验证设备不够完备等原因,“理念”S1还不得不用一些本田的技术标准,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同样也来自本田。这种“妥协”虽然从研发能力上看,意味着差距,也增加了成本,但对消费者而言,花较低的钱购买到一辆高标准的车,显然更划算。

  “有原型车做基础,还花了三年多时间,研发能力也太……”自2007年7月宣布即将推出自主品牌至量产车揭幕,广本用了41个月,可谓“三年磨一剑”,而后来者上汽通用五菱,已提前推出了合资自主中级轿车宝骏。也许你会问,合资自主第一车的桂冠,还能落在广本头上吗?

  请不要着急下结论。必须指出的是,对于大多数没有设立研发职能的汽车合资企业来说,完全依靠中方自己的力量,设计并量产一款轿车,目前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如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说的那样,合资12年,广本在生产制造领域可以做到本田全球第一,在营销领域可以在国内开创先河,但在研发上“什么都不会,就像一个小学生”。

  不会,就要学。但是,究竟是怎么学,却有不同的选择。

  选择之一是委托合资企业之外的专业设计公司开发。这样的好处是速度快、效果好,但是,把最核心的造型设计、样车试制、试验验证等委托他人,不利于合资企业本身研发经验的积累以及研发团队的培养,自然也偏离了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初衷。

  选择之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跟着外方老师学,并且确保学习质量。这样也许会花很长的时间,也许开发出来的第一款车型并不能尽善尽美,但从头学起的好处是能逐步掌握一套系统的体系和方法。显然,广汽本田自主品牌选择的是后者。

  据介绍,三年多来,广本年轻的研发团队,在本田技术专家的带领下,从前期市场调研做起,以确保品质为前提,逐步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学会了自主研发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相关技术标准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当然,最主要的是培养了一支研发人才队伍。

  “第一款车,是老师带着我们做。等到中期改款时,我们的设计团队就要独立承担更多工作了。我相信理念品牌的产品会一款比一款好。”姚一鸣说,如果S1的问世意味着广本的研发能力达到了小学毕业水平,那么,伴随着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专业试车场和一系列专业汽车试验室落成,以及随后多款车型的开发积累,等到大学甚至是研究生毕业后,广本自主研发的水平一定能得到质的提升。

  继广汽本田之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合资企业也宣布获即将宣布推出自主品牌。尽管对此业界依然有争议,但是,广汽本田的经验证明,能通过创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让原先没有研发职能的合资企业,逐步掌握开发能力,毕竟是种进步。此外,作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广汽本田能够勇敢地承认自身在研发能力的差距和不足,并且以诚恳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笨鸟先飞的勇气,扎扎实实,从“零”做起,尊重市场需求,确保产品品质,更值得业界尊重。一句话,“理念”给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开了个好头。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