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车改革先行 治堵才有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2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头条评论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嘱咐北京市党政负责人“一定要摘掉北京堵城帽子”的传闻之后,北京市为改善交通拥堵而酝酿的治理措施,终于进入到了“史上最严厉”的阶段。

  根据上周发布的《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民意稿),北京将从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和提高交通管理与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治理交通拥堵。

  北京治堵方案引起民间热议在预料之中。不过很奇怪的现象为,以往人们抱怨某个城市的交通拥堵时,往往会归咎于该城市规划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公共交通发展不力、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低下等等。而在此次北京治堵方案公布后,人们对北京将如何完善城市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切实提升交通管理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反响并不大,但对治堵方案中涉及加强机动车管理有关的限行、提高停车费或者“择机”征收拥堵费等问题,却是众说纷纭。

  事实上这很好理解!但凡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公平和公正。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和交通管理等,是人人都有机会享受到的,所以民意反应并不强烈。在这些方面,大家希望的是能由坏变好,或者好上加好!但对机动车限行、停车费提高和拥堵费征收这些可能因驾驶者“身份”不同、车辆“出生”有别而导致差异的利益攸关点,人们当然希望在治堵过程中也能享受“一视同仁”的待遇,因而也尤为关切!

  北京治堵方案中,在加强机动车管理方面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合理调控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继续实施目前的机动车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实行差别化收费,并将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事实上,这样的规定已明确将北京市超过4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界定为两类,一类是“公务车”,一类是“个人小客车”也就是私家车。而这两类车在治堵措施中可能遭遇到的不同待遇,正是此次北京治堵措施中引起民间反响最大、最热门的议题,而且也密切关系到北京城市交通的“顺畅工程”能否彻底解决!

  在所有北京治堵措施中,人们关注最多的,可能就是将要“择机”征收的拥堵费了!如果真要征收拥堵费的话,那么公务车到底征收不征收拥堵费?统计显示,北京市的公务用车达到了70多万辆,几近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六分之一,而且这些公务车日常频繁活动的区域,也恰恰是北京城内最堵车的区域!

  显然,如果北京的治堵措施“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不将嚷嚷了许久的公车改革真正推动起来,其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不仅得不到有效的结果,而且还会在民众中造成不公平、不公正的嫌疑。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说,能否让所有的机动车享受“平等待遇”,该限的都限,该收费的都收费,该罚的都罚,一视同仁做到“阳关治堵”,将是北京此轮治堵能否顺利达标的重大挑战!

  朱中齐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探车展模特休息区

车展探馆豪车篇 车展探馆豪车篇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新浪汽车位于3.1馆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吕思清惊现车展现场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