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开展江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4:29   新浪汽车综合[ 微博 ] 字号:

  第二篇  顺势而为  开展江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实践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发,江淮汽车坚持顺势而为,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选择合适的时机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发;坚持有限的资源做有用的事,选准技术路线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200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逐渐明朗。2009年2月,合肥市成为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试点城市之一,2010年6月,合肥市成为五个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试点城市之一,江淮汽车汽车捕捉到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最佳时机。

  同时,江淮基于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构建合肥在五个私人消费试点城市中的领先地位的战略规划指导思想,果断提出了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三步走”战略:首先,必须出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2010年投入底一批电动车到合肥市示范运行。出车的目的有两个:参与国家“十城千辆”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示范运行”;出车后技术上不断改进完善,达成批量产业化。其次,在电机、电控两大方面取得突破,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在核心零部件上做产业化开发工作,争取在三年时间内核心零部件研发成熟。第三,实现产业化。在保证零部件品质一致性的前提下,降低成本,产品成熟,具备大批量进入市场的能力。

  2009年底,江淮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决策在A级轿车平台开发纯电动轿车,在B级轿车平台上开发増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两款车辆的开发均以产业化为目标,并计划在2010年底向合肥市推出585辆纯电动轿车、2011年底向合肥市推出500辆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参加“十城千辆”示范运行及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

  2010年初,基于江淮同悦轿车平台的纯电动A级轿车产业化研发拉开新一轮序幕。江淮纯电动A级轿车在已有的研发经验基础上,学习消化世界上先进电动车设计理念,优化整车布置、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整车电气系统及整车安全等设计方案,于2010年4月快速实现了功能样车。经过两个多月的整车功能开发试验,产品设计方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于2010年6月实现了性能样车并持续开展性能开发试验。纯电动A级轿车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在并行设计思想的指导下,将产品多方案设计与实践验证紧密结合,不断优化和确认产品设计方案。整车性能、总布置、电池成组及其管理系统等技术方案设计在反复验证中得到最终确定。

  2010年初,5辆样车并行并陆续投入到可靠性和耐久性试验。在反复的城市道路、强化路面、山路运行下,江淮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不断摸索纯电动车整车与关键系统部件性能匹配、整车和关键系统零部件耐久性和可靠性,摸索纯电动车故障失效模式并提出解决措施,摸索电动车使用方法下一步开发方向。2010年8月,纯电动A级轿车结束在江淮新能源试制车间的样车试制工作,投入到小批量试生产,开展生产线验证工作。通过8月、9月纯电动车生产线小批量验证,江淮己建成新能源汽车专用总装车间,实现纯电动车独立总装工艺,具备单班月生产300台以上纯电动车的能力。

  作为纯电动A级轿车重点运行区域的合肥市为团状城市结构,城市最大辐射半径仅为20km;合肥市气候环境温度适宜,切合纯电动车续驶里程有限以及电池使用环境的温度范围。江淮纯电动A级轿车最高车速100km/h,等速60km/h续驶里程150km,市区工况续驶里程100km,加速性能与内燃机车相当,是一款适合城市内使用的电动车。

  纯电动A级轿车基于同悦轿车平台开发,从电池、电驱动、高压电气系统等部件的设计和布置方案来看,该产品对同悦平台的利用达到最大化,获得了优良的整车性能。该产品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首先,整体式质心集中动力总成设计,在一个支撑梁上,刚性支撑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器、电动空调压缩机、高压接线盒、低压铅酸蓄电池等部件,可以有效的减振、隔噪,是在前期实践经验上的一次创新和进步。

  其次,电池组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同悦轿车的物理空间,实现乘员舱空间与原车相当。电池组有两个模组,分别布置在行李箱和后座椅下方,与乘员舱隔离,安全性高,并实现了可更换。

  第三,整车控制系统功能集成在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内,实现了低成本。纯电动A车的整车控制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人机接口等部件的“总指挥”,有效协调高低压系统的工作,为实现整车动力性、经济性指标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通过通讯系统的协议制定、协议仿真、网络测试及可靠性试验,开发了一款高性能实用的CAN通讯系统的整车,为下一步实现控制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第五,设计并开发了功能完善的电池热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给电池组冷却和加热的功能。

  第六,开发应用了一种独立的动力电池切断单元(BDU),与乘员隔离,不易受水、尘侵扰,安全可靠性高。

  第七,自主研发,创新设计了纯电动A车电池内部成组方式,保证电池单体布置空间、散热风道和绝缘性能要求。

  第八,攻关并开发了驱动电机控制策略、电池管理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整车防水等关键问题。

  江淮在纯电动A级轿车产业化开发过程中,申报了纯电动车产品公告,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准入要求,江淮于2010年9月14-16日接受并一次性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现场审核,成为国家第三家一次性通过专家现场审核的企业。“同悦”纯电动车同时通过产品公告审查。产品公告已于219批中发布,同时HFC7000AEV纯电动轿车还被工信部列入第16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HFC7000AEV纯电动轿车产品公告的发布,使得HFC7000AEV纯电动轿车成为江淮汽车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后的第一款获得公告的产品;而HFC7000AEV纯电动轿车列入推荐目录,标志着江淮HFC7000AEV纯电动轿车拥有了参加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获得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补贴的双重资格。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离不开研发体系建设。作为自主品牌企业,江淮在长期自主品牌产品研发实践中,总结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形成的三个重要标志。首先,具有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产业化成果;其次,建设国际技术合作平台;第三,人才聚集及团队建设。全面整合国内、国际优秀人才及专家力量,打造一支忠诚JAC事业、有真才实学、勇于创新、能出成果的开发团队。以上述三个方面为衡量标准,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事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体系。

  2007年6月,江淮技术中心成立了新型动力部,2009年3月正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部,2009年7月,江淮汽车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作为江淮新能源汽车战略实现的战术之一,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在A00、A0纯电动轿车、A、B增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以及纯动A级轿车产业化研发实践中得到锻炼,结合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正从整车及系统集成、电控技术、电驱动、电池系统、试制试验、供应商开发等方面系统开展新能源汽车设计工作。

  目前,江淮已经形成100余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开发技术人才体系。江淮以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为目标,抓住整车及系统集成,重点发展整车电控技术。江淮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在不断的研发探索中,逐渐完善产品开发流程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设计、整车布置设计、整车控制器开发等系统设计能力;广泛与技术公司和合作,针对核心部件(大三电、小四电)与相关方形成了联合攻关及开发联盟,形成整合资源能力;具备高压电气系统安全分析、高压漏电检测分析、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系统故障检测分析、台架试验及可靠性开发能力。另外,江淮汽车已投资逾三千万元,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测试验证能力、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CAN通讯开发及测试能力、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软件开发及测试能力、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硬件开发及测试能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能力建设。

  江淮正在坚定不移地实现投放585辆纯电动A级轿车参加合肥市示范运行的产业化目标,与此同时,増程型插电式混合动力B级轿车正在并行研发,将在2011年投放并实现示范运行。在国际产业环境的影响下,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支持、鼓励和引导下,江淮新能源汽车沿着自己制定的明确战略,在产业化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进。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