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受阻自主品牌 一汽-大众华南项目拖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7:2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原预期11月奠基的一汽大众南海项目,目前仍是一片空地。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佛山南海狮山镇的该庞大地块仍处于填土等前期准备阶段。

  佛山市政府一位人士告诉本报,项目出了一点周折。据称,此前棘手的借壳三星汽车已“不是问题”,而是“其他一些问题”。

  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一汽-大众项目目前仍未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也就是说至今没有获得“出生证”。据称,其因在于项目审批必须满足上马自主品牌的前提条件。此前,为确保项目获得审批通过,大众方面已允诺将投产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但上马自主品牌着实令大众颇为头疼。

  项目延宕

  12月7日,大众南海工厂的空旷厂址上,狂风漫卷,黄沙蔽日。现场有泥头车不停运送泥土,这个庞大地块分为六个标段,目前正处于填土等施工前准备阶段。

  负责该项目填土工程的佛山粤众园区开发建设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填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但工厂何时动工建设,要问当地政府部门。

  今年6月9日,大众在佛山市与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敲定在佛山南海狮山镇建新工厂。根据协议,一汽-大众将为此投资5亿欧元,新工厂总产能达到30万辆。时任南海区委书记、现任佛山市市长的李贻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工厂将在11月份正式动工。

  7月,大众独家竞拍获得当地一块面积超过1500亩的地块,出资2.3612亿元。

  佛山市负责推进该项目的相关部门人士告诉本报,佛山方面在动工上没有设定时间表。据上述该人士透露,项目目前出现了一点周折,但“现在不方便说”。据悉,该项目落地需借壳湛江的三星汽车,而三星汽车面临巨额债务难题。这一度成为阻碍项目加速落地的障碍。

  然而,这位人士表示,借壳三星汽车已经不是问题,周折来自其他方面,比较复杂。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借壳三星汽车在省政府出面协调下,佛山市和湛江市达成一致只是时间问题。

  在此过程中,大众方面极力推动项目进展。据称,一汽-大众并不满足于当前的这1500多亩土地,希望从当地政府手中获得更多土地。此外,一汽-大众先后派出多人对项目进展进行明察暗访,并在一次暗访后对工程进度向佛山市方面表示过不满。

  据称,这一度引发佛山、南海两级政府的紧张,相关工程进度也因此加快。据工地附近一位当地居民介绍,今年10月,大量泥头车开始进场施工。

  审批受阻

  本报联系一汽-大众总经办主任王琳,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在目前汽车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投资过热的背景下,主管部门审批新项目把关很严,而且有一些不成文的“硬性指标”,比如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等。大众方面起初以为只要满足一个条件即可,为此表示将在南海项目上马电动车型,但并未获得通过。

  这位知情人士分析:“政府主管部门很可能希望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也就是说,一汽-大众南海项目除了电动车,也要生产自主品牌车型。”

  此前各方已经确认的方案是,大众将在南海生产奥迪等高端车型,在经济发达、消费能力强的华南市场冲击高端市场。而相对低端的车型则主要放在成都等地区的新工厂,形成互补。但上马自主品牌的要求令大众有点措手不及,因此一直犹疑不决。

  对于大众来说,南北大众旗下的捷达、桑塔纳等车型本土化程度已经相当高,而且其产品序列在国内市场已经相当贴近本土,在新工厂另起炉灶打造自主品牌的需求并不强烈。

  但令大众更为纠结的是,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在前,上海大众常州项目在后,如果南海项目不能获批,则常州项目也将被殃及池鱼。

  上述当地知情人士还表示,将审批事项主动权交给大众方面推进,缺了中方合作伙伴积极的政府公关,大众南方建厂工作遇挫在所难免。“本来现在上马新项目就很难获批,更何况人家两大集团都有独立的自主品牌而且布局已定,对于合资企业再搞自主品牌也没太大兴趣。”

  大众所在的红沙高新区此前已投入5.85亿元用于兴建各项配套设施。而在大众目前该项目地块,当地政府仅在填土一项工程中投入已累计超过3亿元。但地方政府却无力推动审批程序。

  因此,佛山市政府一位人士表示,对于何时动工,佛山方面没有时间表,他们(一汽-大众)有。可见,能否尽快满足相关审批要求,通过项目审批,将成为当前大众最为头疼的事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