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专题 >正文

郝飞:InkaNet开启车载信息服务中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1: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郝飞先生为本届论坛致辞。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 郝飞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 郝飞

  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又一次站在演讲台上面,去年也是有幸站在这个讲台上,同大家探讨Telematics的发展,去年大会历程也是历历在目,去年从整个会议透露出来的,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也是指出2009年Telematics发展的机遇,Telematics的发展也是借助与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借助与大家共同的努力。

  但是在2009年我们回首Telematics发展的时候,我们率先提供Telematics服务的就是我们的独资企业,而今年我们非常有幸的借助这样的讲台,借助这样的大会,可以真正来开启中国的车载信息服务,这也就是上海汽车荣威品牌我们正在进行Telematics的服务,今天的主题就是“InkaNet开启中国车载服务的时代。”

  第一个部分就是介绍车载信息的创新,第二个部分就是探讨一下Telematics领域,消费电子和车载的服务方向,第三就是希望我们共同开启车载服务的信息时代。我相信这张图片大家不会陌生,在今年年初四月份在北京的车展上面,上海汽车荣威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首先全球发布,随着荣威同时发布的就是我们上海汽车的车载智能网络系统,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荣威350InkaNet车载系统,凭借着共同的合作,成为国内也同时是世界上首款智能3G网络的汽车。

  这是整个InkaNet的图片,荣威350独具InkaNet行车系统,我们实现了实时的信息检索,路况导航,信息交流等等,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时尚科技和互联的需求,应该讲InkaNet的推出,体现了上海汽车以及中国市场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结合我们对于整个Telematics的业界的理解,同时推出了我们基于导航和车载信息服务这样一个服务领域。借助与InkaNet在商务领悟的导入,我们认为这里面包含了以下几个内容。

  国内第一个车载服务厂商的品牌,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开发出了很多的适应性的功能,还有就是InkaNet整体上市也是跨行业合作的典范,正如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在车载信息服务的领域,是一个跨行业整合的过程,在这个整合过程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确实对于我们整个行业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作用,同时我们导入模式上,也有新的创新。另外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感官的享受,我们定制的客户洁面上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另外为了配合整体的技术运营,我们开立了门户网站等等。这一切都预示着InkaNet必将成为国内Telematics服务的第一品牌。

  为了专注于做我们整个Telematics的平台,InkaNet也是专门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我相信随着荣威自主品牌的深入,InkaNet也将深入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第二个方面为什么我们认为InkaNet系统是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正如刚才尹洪涛会长发言当中提到,去年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提到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处于世界第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中国必将成为互联网,信息发展的大国。而第二个方面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在手机用户的一个使用的排名当中,悠闲娱乐类的信息服务也是非常靠前,而目前手机上网,不仅仅是在高端的商务人群,同时也是普通民众非常关注的这样一个趋势,而从年龄阶段来讲,大多数集中在一个非常年轻的阶段。

  正是结合了这些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上海汽车把我们的Telematics的服务定位在互动网络汽车当中,我们从品牌,产品,服务,不断的体现我们差异化的竞争,打造上海品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我们针对中国消费者所提供的服务,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一键式的导航服务,只要通过荣威的InkaNet的系统,拨通驾驶信息,所有一切可以轻松交给我们后台操作,我们导航是后台下发信息之后,自动起来的,同时我们提供了大量的车载信息和音乐,实时新闻的服务,另外我们在全国六个主要的城市不断的增加,正在提供一个交通信息的服务,而另外更为重要的就是我们关注车主和车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我们提供了车主之间的这样一个网络通讯的服务,实时在线的车主聊天,我们更加重要的就是车主社区服务,在这个社区里面车主可以通过我们所提供的网络的导航的检索,查询,设定自己的目的地,同时把这些信息发送到车载主机端,当你再次进入车内之后,这些导航服务会自动开启。

  当然在Telematics传统的领域里面,我们也是认识到,在Telematics的传统领域里面,我们目前提供的InkaNet服务,首先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把导航和车载信息服务作为第一阶段的方向,而在第二阶段我们开展了后续研发服务和平台上面,我们把提供车载的和车直接相关的安防类的服务作为下一阶段的方向,最后为客户提供Telematics的服务。应该讲在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当中,应用商店也是我们下一步的亮点。

  国内目前基于类似于苹果的商务运营的模式,应该说受到业内非常大的追捧,这个也是给客户提供了非常广泛的空间,基于我们提供的荣威350InkaNet的智能网络服务系统,我们可以实现服务增加的功能,而目前上述的这样一些服务,也正在紧密的研发当中,为什么InkaNet是一个跨合作呢?首先第一个通讯服务网络提供方面我们选用了联通的WTBMA,后台就是采用云计算的系统,这样就是快速相应客户需求,同时根据客户的消费习惯,以及形成的历史记录,相关的记录当中进行搜索,能够找到客户最关心的,同时也是给你最贴心的这样一个信息服务。还有就是基于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大家知道谷歌退出了中国,InkaNet还是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同时应用和安装系统当中,形成了更多的经验,后面我们也会在一些技术探讨方面有一些详细的技术内容进行探讨。

  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使我们InkaNet系统能够给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基于移动通讯这样非常先进的功能,应该说2009年—2010年里面对于上海汽车实现Telematics的道路也是非常艰难,我们感谢几个重要的伙伴,这也是跨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坦率来讲Telematics服务我们考虑整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行业壁垒的限制,中国联通与上海汽车成为战略联盟伙伴,都是为整个项目做出了贡献,同时上海汽车整个产品开发过程当中,也是体现了主导的作用,为什么讲我们在导入模式上也是产业的一个非常创新的方式?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Onstar,也是从凯迪拉克开始,所有的这些都是高端豪华车型进入市场,而荣威350我们的目标客户就是25—40岁之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和关注时尚的用户,这些用户也是恰恰对于新鲜事物有关注,因此荣威350导入InkaNet的系统的时候,我们是从入门级的家庭轿车开始,这样可以给特殊的客户群体,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的用户体验,如果大家在车展上面,或者其他网络媒体和各个方面看到我们荣威350全新定制的用户界面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它的整个操作,它的洁面,它的精细度远远超过了当前车载系统的水平。这是我们所提供的天气预报,以及音乐选择模式,同时应该说这个也是开发团队非常独具匠心的一个功能,当你听音乐的时候,所有的歌词可以显示在我们的屏幕上,你相当于在车内可以进行卡拉OK,也是非常有创意的功能,非常值得提出一点的就是我们为了使整个InkaNet的界面上满足客户的运用,还有减少一些操作,我们除了车载的智能主题之外,除了Telematics领域里面之外,还开放了一个InkaNet的用户网站,这个网站上面既是一个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是车主之间进行沟通联络的一个重要的社区,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明天有计划到某一个重要的景点,比如想去南京泡温泉,可以在今天晚上在网上把所有的形成预定好,同时在网上也是提供了各个方面的功能。

  当然可以约几个朋友,也可以把自己目的地的地址,把自己中途关心的地址发给朋友,当你编辑完整个路况之后,简单的发送到车载的终端,第二天开启车辆的时候,开启InkaNet的时候,所有这一切已经成为自动导航的服务,更加重要的就是在你和你的朋友进行沟通的时候,我们提供了非常简练的全球对讲的功能。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车主社区,就是车主之间沟通和联络的网络,我们可以通过车载的终端,可以像使用对讲机一样,在网络端设置好友的里面,进行畅通的通话,这个就是免费的,就是走一点流量,就是像IP电话一样。同时我们车主社区的建立,更重要的就是把车主之间的纽带紧密联合起来,作为荣威的车主我们作为Telematics的考虑,就是一个重要的思路。

  当然InkaNet要有一个持续发展的架构,这个就是要在国内和车载信息服务的领域里面,不仅仅把服务推出,同时也希望跟业界一起,把车载服务的标准和架构一起建立起来,一方面也是要体现自主发展。

  第二点InkaNet应改给提供了目前第一阶段里面提到的车载信息服务,我们也是认识到其实在业内,特别整个行业里面,世界范围里面,特别是在车载信息系统方面,也有很多新的发展,同时伴随着消费类电子,特别大家知道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的发展,已经和车载系统进行非常紧密的融合,第二个发言的主题就是和大家探讨一下,上海汽车在这个方面做的一些思考。

  这是一个远景,当然我们讲在2020年,从目前的规划来讲,我们用了几年时间已经成为世界范围整个汽车的产销的大国,我记得很清楚,当然2008年汽车工业协会在预测到什么时候我们可以赶上美国市场,达到每年销售1800万辆车子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测就是2020年,但是我们在短短两年之内就是形成世界第一,三网融合也是国家的战略重点之一,更多的就是把我们车载系统和信息消费系统融合起来,这个就是未来的方向,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性的公司开始进行探讨。比如说通用,通用在开发了电动车之后,把ONSTAR的服务也是移植到这个概念上,把这个后台提供的一些服务现在可以由用户智能终端具体实现,当然ONSTAR目前主要的服务内容就是集中在导航上面,我们看到也逐渐在把目光引向信息服务领域。

  我们现在说CE4A,有五家德国的OEF的厂商和诺基亚联合发布的这个信息,最主要就是怎么样把移动设备的终端,还有车载的终端共同组合在一起,这个也是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要求。当然ONSTAR推出这样的系统之前,也是关注到蓝牙,还有车载设备和手持设备怎么紧密联合,为客户提供更大的空间,基于上述这样技术发展的路线和方案,结合我们现在Telematics整个上海汽车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是看到,我们也是讲了有一个开发商的优势,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是有待提高,在车载信息服务领域,可以支持我们整个未来面向互联网,面向移动通讯的要求,汽车电子作为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的产业,我们还是要放在车载系统上面,如何有一个稳定的车载操作系统上移植另外的系统,达到这样稳定性和开放性兼容?业内也是有很多的指导。

  第三就是和大家共同谈一下我们怎么样创造车载信息服务的中国时代?这个给我们业内很大的发展机遇,相信前面几位政府和专家的谈话当中,大家充分感受到物联网,感受到车联网将会是下一个阶段中国甚至整个行业发展的主题,新一代的娱乐系统要解决什么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毕竟是我们刚刚也是说了很清楚,车载信息服务也是很重要的载体,毕竟我们为车主和车打造很重要的平台,除了做好传统信息娱乐之外,要有更多的信息显示,更重要的一点怎么样弥补现在车载信息系统和消费类电子的差距?消费类信息发展非常快,更新也是很快,车载类不可能这样,怎么样找到平衡,透视车联网将成为物联网落地实施非常关键的环节。

  我们要实现以车为本,真正让用户体验到车子实现的方式,我们要和车主提供很多服务的内容,更重要的就是关注车主和车主之间的交流,真正这样的车载信息服务成为人和车,人和人之间沟通的平台。另外一点我们注意到趋势,上海汽车目前已经成为第八个OEM成员,我可以非常自豪的来讲,整个Telematics通讯里面,上海汽车的自主品牌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里面,努力的成为行业的这样一个倡导者,作为有很多OEM,包括我们很多业内的供应商组成的基于车载信息服务,智能网络服务通讯方面的组织,上海汽车也是在国内第一个加入到世界性的行业协会里面,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对于开放性娱乐的深入研究,一方面坚持自主创新,另外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通过这样的参与,我相信我们参与到国际信息娱乐规定的标准当中,今年也是在会谈的时候,前段时间进行沟通,非常强的一个趋势就是在世界范围之内,不管在OEM,还是很多的基础设备供应商之间,也是讨论一个话题,怎么样把Telematics作为汽车电子开放性的方向,更多的就是在各个区域里面要有一些集成的经验和智慧,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汽车电子本土的行业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在整个框架之下,在中国国内建立我们自己的工作伙伴,把中国特定市场需求,特定的基础发展道路等等,这样能够带领到国际性的这样一个技术的探讨当中,真正能够在这个领域里面实现自主的突破。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的本土产业链上面推动汽车应用非常开放式的架构模式。上海汽车我们前面也讲到过,2008年推出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已经树立了中级车品牌的标杆,2010年我们InkaNet荣威350的推出,也使我们关注与整个车主之间的网络情况,2012年我们也一直在期待同时也在努力奋斗,希望我们可以给客户,给我们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车载娱乐信息。

  去年当我们来进行整个Telematics探讨的时候,我们讲在中国已经Telematics的元年,今年2010年我相信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在InkaNet这样的努力工作,同时也可以结合我们业内的合作伙伴,以及广大的业内同仁,我们可以创造车载信息服务的中国时代,让我们共同来迎接车载信息的中国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