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的第三条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8:28   新闻晨报 字号:

  随着竞争态势和全球市场格局的转幻,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在尝试多样化的可能性:从自主研发、吸引外资品牌的技术到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来利用外资优势资源开发自主品牌,中国的汽车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

  发展自主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两条路:要么像奇瑞、吉利、比亚迪这样,白手起家、敲敲打打、早期模仿、然后创新,此即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要么像上汽、一汽一样利用从合资品牌身上学到的技术或外资品牌的技术来发展自主品牌,如上汽收购英国罗孚后借用其技术打造荣威、MG品牌,一汽从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基础上发展出的奔腾品牌等。

  不过,随着一些合资汽车企业进入自主品牌领域,这个市场出现了第三条道路。如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广汽本田的理念、东风日产的启辰。当然,还有长安福特、东风本田、北京现代等其他合资企业也准备走这条第三条道路。

  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宝骏的首款轿车630即将下线,它又将人们对于合资造自主这个话题的讨论引向高潮。合资企业前仆后继地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无非是想抢占更大的市场。但合资自主们要想实现开门红,而不成为市场的炮灰,关键要凸显自身优势。笔者认为,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价格,这个才是这些自主品牌们最大的撒手锏。

  东风日产在9月8日第2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之际发布启辰品牌,正式宣告进军自主品牌市场。它打出的旗号便是“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价格”。这或许可以看作是其它合资自主品牌都看好的一条路。

  依托于东风日产的全价值链体系,启辰的品质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东风日产在制造、设计、服务、市场等涉及汽车产业的每个环节,都以趋零故障为目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品质管控机制——全价值链品质管理。经过多年的积累,东风日产已经在商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积累,具备了强大的全价值链竞争力,同时形成了一个高效的、战斗力强大的优秀团队。他们必然赋予启辰出色的制造品质、让顾客感动和惊喜的设计品质、超越期待的服务品质以及顾客至上的服务意识。

  如若不然,打着自主的旗号,却没有合资的品质,相信长期下去这样自然无法赢得挑剔的中国消费者。正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所言,全价值链竞争力将是启辰的最大竞争优势。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启辰都依托东风日产,做到尽善尽美。像最近正在进行的启辰渠道招募,东风日产一名负责人表示,前几轮招标都是在东风日产现有经销商体系内进行,直到最后一轮招标会才是面向东风日产现有经销商体系外的商家。这也就意味着,在销售等环节上,启辰自诞生之日起,就拥有同东风日产一模一样的高水平服务质量。

  此外,由于进行本土化生产,造车成本大大降低,启辰在价格上自然也会更有优势。根据东风日产的计划,要在3年之内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要在短时间之内实现这个冲量,除了产能之外还要有后劲注入,启辰便是东风日产下一步增长的关键。既有价格优势,又有合资品质,启辰必然满足这样一部分消费者的需要:他们的收入不足以购买合资车型,但又想享受高品质轿车带来的愉悦;这就是启辰必须做到“合资品质自主价格”的根本原因。

  不管怎样,笔者认为,合资自主进入市场,不要只图快,更要注重质。如果只顾着赶时间,不注重质量,这条路终究会是一条死路。而只凭冲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无异于自杀。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分享股东资源,还是东风日产启辰的全价值链竞争力,只有找准自己的竞争优势,合资自主才能保证在现有的成熟运营模式下降低新品牌进入市场的风险,最大可能地确保顺利打开渠道。(姜山)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