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强对“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5:19   北京日报 字号:

  二、加强对“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领导

  推动“十二五”时期首都科学发展,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推动“十二五”期间的科学发展。

  第一,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完成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是对我们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是对全市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各区县、各部门执政能力、创新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这些考验具体体现在:一是如何处理好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与现有的投资、消费、出口拉动模式之间的关系,真正把以中关村为主的科技发展融入全市发展之中,实现依靠创新驱动来推进首都的科学发展,依靠创新驱动来克服水、土地等资源的约束,这是一个必须经受的考验。二是在优化结构中如何处理好房地产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处理好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关系,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切实把人口控制住,这也是一个重大考验。三是如何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建立起与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环境和公共文明体系,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软实力,这又是一个重大考验。四是如何充分发挥首都的功能和职责,在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也是一个重大考验。在新的形势下,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很多,要加强学习,包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提高科学管理的能力。我们要把管理提高到与发展同等的高度,不断加深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显现。与世界城市相比,我们既有硬件上的差距,在软件、管理,在软环境、软实力上的差距更大。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和水平,不仅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和当务之急,也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基础性工作,是迈向世界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一是要强化管理的意识。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都要增强管理的意识,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推动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通过科学管理提高首都工作的质量、效益和水平。二是要加强管理的基础工作。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管理流程,加强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提高管理的效能。要落实管理的责任,人口、交通、环境、安全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任务,都要落实到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层层健全管理责任制,明确管理责任,明确管理任务,明确管理要求,使管理工作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比如,要加强对地下人防工程、地下管网的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积极借鉴和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要切实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充分借鉴和运用信息化等各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

  第三,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要不断增强群众观点,自觉实践群众观点,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注意把握群众诉求,科学处理好群众的利益问题。想问题、作决策、做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确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工作目标任务时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绝不能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三是要讲究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要建立开展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用党的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特别是要把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建立起做好群众工作的管用的长效机制。

  第四,提高抓好自身建设的能力。推动“十二五”时期首都的科学发展,对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有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心无旁骛地抓好发展、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地履行好职责。明年区县、乡镇都面临着换届,希望广大干部能够正确对待换届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干一行、安心一行,当先锋、作表率,以身作则、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二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抓工作,把心思放在抓好工作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要做到三勤:勤学、勤思、勤政。既要有思路、有部署,又要有措施、抓落实。要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迎接建党90周年,大力树立先进党员和先进模范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服务首都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