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李书福为何妥协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9:56   参考消息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媒体纷纷报道说,李书福与沃尔沃董事会之间和管理层之间,就沃尔沃品牌建设理念存在着分歧。他提出的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加长型和大排量车型的提议遭到了董事会的否决。还有报道称, 李书福在强大的外方压力下,采取了妥协和投降的策略。

  李书福真的向沃尔沃董事会和管理层妥协和投降了吗?如果属实,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在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李书福曾经说过,对于沃尔沃“我买下来,但我不碰它”,为什么不碰它?李书福的解释是,不碰沃尔沃的核心价值理念,尊重沃尔沃的欧洲文明和企业文化,继续巩固和发展沃尔沃在欧洲的地位。尊重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也就是安全、低调、高品位。沃尔沃的精神实际上是诺贝尔精神,对这样的精神,更多的应该去尊重、去继承、去发展,为什么要碰它呢?

  沃尔沃是有80多年历史、受人尊敬的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品牌。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有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理念,研发团队也具有深深扎根于北欧文化的文化价值。

  在吉利和福特两年多的收购谈判中,沃尔沃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地照常进行。几万员工照常工作。新车研发照常进行,碰撞试验按原定安排继续执行。企业管理层、研发队伍、流水线的工人,并不怎么关心股权的变动,充分体现出了沃尔沃员工的职业化水平和高素养。

  沃尔沃股权变动后,中国资本开始拥有沃尔沃。中国资本有自身的想法,但目的是如何让沃尔沃发展的更好。这个更好和沃尔沃的利益是一致的。即使在策略上出现一些分歧也是很正常的。 

  如何在开发中国市场时既保证沃尔沃的核心价值理念,又能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殊习惯开发产品。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资本和沃尔沃管理层确实有着不同的看法。

  李书福曾提出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加长型和大排量的沃尔沃车型。但沃尔沃管理层认为,沃尔沃提供给中国市场的产品,应该是全球统一标准的产品。生产太大的车子,不符合沃尔沃的核心价值。

  李书福认为,君子和而不同,有分歧很正常,有分歧也是好事。 

  所谓妥协和投降,是一种君子的态度。妥协是通过协商,让沃尔沃更好发展而采取的谦卑的姿态。这种妥协是符合全球化企业发展的一种姿态。所谓投降,是在真理面前必须屈服,尊重事实、尊重真理,这也是伟大企业家精神的一种体现。

  李书福曾经说过,沃尔沃是一家全球性的大公司,哪里可能一个人说了算,一个人说了算,企业还能搞好吗?

  联想到一些国内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以失败而告终。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得妥协和投降,企业决策人一个人说了算,搞长官意志。

  有李书福这样识大局的掌门人,沃尔沃的振兴可以指日可待。(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