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跨界生--广本歌诗图Crosstour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16: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歌诗图 歌诗图

  “跨界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当一个文化符号还无法诠释一种生活方式或者再现一种综合消费体验时,就需要几种文化符号联合起来进行诠释和再现。”——海岩

  海岩是歌诗图的代言人,也是一位跨界生——不仅是作家,是一名设计师,还在商界打拼。这就是广本选择他来担当歌诗图代言人的原因。

  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平台

  歌诗图是广本开拓全新细分市场的一款新车,新车与雅阁同平台生产,但在定位上高于雅阁。与雅阁2800mm的轴距相比,歌诗图2795mm的轴距经过了细微调整。车身尺寸方面,歌诗图的长、宽、高分别为4995mm、1900mm、1560mm。与国产轿车版雅阁的4945mm、1845mm、1480mm相比,它在长、宽、高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当然,变化的不只是这些枯燥的参数,还有更加直接的外观变化。

  歌诗图用“轿跑”做定语非常准确,流线型的车顶就特别有轿跑车的风范。它略高于普通轿车的车身,很好突出了“Cross“的特点。单就设计风格而言,它真的与宝马的5系GT颇有几分相似。当然,从它的前脸你还是可以一眼看出它是一款本田车。

  车尾吸引眼球

  歌诗图与雅阁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的新型车尾,倾斜的掀背式车尾给我带来了不小的视觉刺激,之前雅阁的稳重形象似乎一下子就被颠覆了。

  这种旅行车式的造型不仅让它看起来多了时尚气息,还使它的实用性大大增强。你再也不用担心开口较小的行李箱会影响你拿取物品了。即使它的后排座椅不放倒,它的容积都已经达到了728L。在它的地板下面,还有一个容积61L的暗藏箱,“碍事”的备胎被改为悬吊式。设计师在行李箱地板上做了重新规划,地板的一面铺上了地毯,另一面则使用了易于清洗的置物板,根据不同需要,自己进行简单的拼接就可以了。

  由于有着与雅阁相同的底盘,所以不用担心缩短5mm的轴距会对歌诗图的车内空间有什么影响。在试驾时,同行三人都对它的车内空间感到满意,我们携带的物品也都有适合存放的地方。

  内饰变化有限

  歌诗图的内饰风格与雅阁如出一辙。有时候我会有一种错觉,我在驾驶的是一辆雅阁。相同的生产平台使得两车不仅可以共用相同的底盘,还可以共用很多的内饰部件。歌诗图使用的是蓝光仪表盘,蓝色的指针清晰明确,功能信息通过自发光式数字显示出来,让驾驶者一目了然。这个设计的改变增强了它的科技感。

  此外,歌诗图配备了智能型HDD导航系统,可以通过驾驶者的语音命令进行导航指引,减少了用手触摸按键的次数,提升车辆行驶时的安全性。据介绍,这个导航系统还可以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根据前方的路况,快速作出判断,提供合理的行车线路建议,避免堵车。

  一种动力选择

  歌诗图配备了3.5L V6发动机,拥有可变汽缸技术。在驾驶时,汽缸转换产生的震动并不明显,坐在车内完全感受不到发动机气缸切换时的动作。尤其发动机3缸运行时,它实质上已变成了一台直列3缸发动机,但是其表现出的平顺性依然与V6相当,车内的乘员根本感受不到其在震动幅度上的变化,大脚油门,发动机又在没有顿挫的情况下回到6缸的状态,使出全力冲刺。

  在变速器方面,歌诗图并没有给我们惊喜,匹配的依然是那款5速自动变速器。不过,它的齿比经过重新设定,在平顺性上有明显的改善,即使深踩油门变速器降挡时也不像雅阁那般突兀。新增的弯道挡位保持功能除了接收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的信息外,变速器还会通过左右车轮轮速传感器的信息判断左右车轮是否存在转速差,以此确定车辆是否处在弯道当中。这样即使是在平缓的弯道中,变速器也不会自动升挡,仍会保持当前挡位使驾驶者能够随时获得充沛的扭矩输出。

  底盘更加稳固

  它的底盘结构与雅阁相同,不过工程师对整个底盘结构进行了强化:通过加粗稳定杆直径、增加前避震顶端拉杆、更换高刚性后轴承等手段使底盘的抗弯和抗扭强度都得到了提高。另外,工程师们还在前减震器套筒内增加了一个复位弹簧,用来提高减震器的复位速度和压缩刚性,这样能够改善前悬挂的响应速度并且给内侧轮胎更多的下压力,保持更好的抓地状态。沉稳的方向盘手感一如雅阁,转向比降低之后,车辆的指向变得更加直接,这让身长近5m的歌诗图转向时车头动作非常灵敏。在弯道中支撑到位的悬挂能够较好的保持车辆的姿态,当然225mm宽胎尚佳的抓地力在其中同样功不可没。歌诗图的底盘在舒适性上同样有不错的表现,悬挂对于路面的起伏和坑洼有较好的吸收。

  歌诗图竞品纵览

  广本将把歌诗图打造成一款高端车型,弥补其在中高级车轿车市场的空白。对比售价33.98万元的3.5L雅阁,我预计歌诗图的售价应超过40万元。

  之后,我查阅了购车资讯宝典中40万~50万元的所有车型,找到了几款我认为还可以与之竞争的车型,包括:奥迪A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0T Sportback 舒适型,售价:49.3万元;英菲尼迪EX(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5优雅版,售价:49.8万元;奔驰C200CGI旅行版,售价:43万元。

  几款车型的售价都在40万~50万元区间,如果歌诗图的定价比较合理,有可能它的售价在这些车型之中最具有竞争力。

  属于纯粹轿跑车的A5在这些车型之中操控性和动力性能是最强的,它配备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7.4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所有车型之中最快。配备的前五连杆悬挂、后梯形悬挂足可以保证它拥有最佳的操控性。歌诗图的3.5L V6发动机动力性能也不错,206kW、339Nm的动力参数和7.9s也可以让它排在第二的位置。另外两款车在这方面应该相差不多,奔驰C旅行车使用的1.8L发动机虽说排量上不占优势,但是涡轮增压系统可以让它足以和使用2.5L发动机的EX25相媲美。

  从车型独特性方面考虑,歌诗图肯定能够获得第一,修长的车身和圆滑的车尾,让它的外观看上去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而另外三款轿跑、SUV、旅行车都是之前已经划分非常明确的车型。如果你是一个具有另类眼光的车主,歌诗图是个不错的选择。

  正是因为具有明显交叉特征,使得歌诗图在实用性方面也融合了另外几款车型的优点,它外观亮丽夺目,而且内部空间非常宽裕,行李箱还有细微的储物空间也非常的人性化。车身的升高,让它具有较好的通过性,不会因为过低的底盘导致托底,当然,这是在保证歌诗图具有一定操控性的前提下。

  另外三款车都具有一定的不足,比如A5过低的底盘肯定会影响它的通过性,而且它的后排乘用空间不够完美;属于SUV的EX25车内空间够宽敞,乘坐舒适,通过性能不错,但是近两吨的车身重量会让它变得笨拙;非常实用的奔驰C旅行车拥有很好的品牌基础,而且应用新技术发动机和变速器让它的核心技术有一定优势,多出的大行李箱可以装载更多的物品,可以说它是歌诗图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过C级旅行车的通过性有限,如果驾车去地形比较复杂的地区,同样要小心托底。

  编辑感言

  就目前国内Cross与SUV车型市场的情况而言,与歌诗图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车型几乎没有。同样来源于中级车平台的斯巴鲁傲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身高1615mm的它更像是SUV,而1560mm的车身高度让歌诗图看起来就像是夹在轿车和SUV之间的车型,并没有偏向于任何一端,这就是它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TIPS:

  汽车平台式生产

  随着科技进步和市场的变化,一个型号的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大批量生产方式逐渐变得不能适应竞争。在上世纪80年代,产生了一种称为“汽车平台”的概念,“汽车平台”是汽车制造厂商设计的,几个车型共用的产品平台。汽车平台与车辆的基本结构相关,出自于同一平台的不同车辆具有相同的结构要素,例如车门立柱、翼子板、车顶轮廓等。同一平台的车型的轴距一般情况下是相同的,同时一些配件是通用的。

(编辑:米贝)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