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探秘北汽:老树新花 “北京牌”酿硕果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3:3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北京报道。“一看北汽如何老树新花,二看北汽如何后来者居上。”11月25日,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纪行”开始之前,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感触颇深地说。据了解,本次探访是北汽三大核心生产研发基地首次对媒体开放,自主研发的信心可想而知。这三大基地分别是位于通州的动力总成生产研发基地,位于顺义的产业研发基地和位于大兴采育的新能源生产研发基地。

  据郑刚介绍,三大基地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明年将全部投入使用。即将迎来“北京牌”汽车,北京汽车工业也将翻开崭新一页。

  北汽集团为了发展自主实力,从2009年1月,北汽成立了乘用车事业部,标志着该公司开始集中精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随后相继在湖南株洲和北京顺义区建立了南方和北方生产基地。2009年8月,北汽与德国博世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CVT变速箱的协议。2009年12月,北汽集团又收购了萨博汽车的三个整车平台和几款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为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其中,北京通州的动力总成基地按照前期规划,项目总用地面积将达到1559亩,总投资额100亿元,一期建设投资49.6亿元。规划了研发办公区、发动机生产区、变速箱生产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

  在今年年初收购萨博技术部分知识产权之后,对其技术进行了本土化开发,规划T-POWER系列发动机,共包括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A类和借鉴萨博技术的B类。A类发动机包括1.0L、1.3L、1.5L三个排量,B类发动分为2.0L和2.3L。据了解,10月7日,本土化率达到30%的发动机已经点火成功,今年年底前本土化率达到100%的发动机也将正式点火。

  据了解,2013年北汽将具备30万台发动机和30万变速箱的生产能力。2015年其生产能力将达到40万台发动机,60万台变速箱。其最终产能为1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台变速箱。

北汽产业研发基地沙盘图北汽产业研发基地沙盘图

  位于顺义区的产业研发基地让人感到震撼。外观造型新颖别致,整合多种建筑形式的研发基地将成为顺义区的地标建筑。据北汽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张国玺介绍,包括造型设计、测试、试制三个研发部门,未来将承载2500人在此工作,主要研发车型包括越野车、轿车,SUV等。

正在筹建中的产业研发基正在筹建中的产业研发基

  在新能源领域,北汽控股副总工程师、北汽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已掌握了整车系统集成与匹配、整车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30台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C60纯电动车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此外,2011年将完成3500辆纯电动轿车生产。

C30DB纯电动车C30DB纯电动车

  目前,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除了整车生产以外,北汽还与北大先行等公司合资成立了生产动力电池的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普莱德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北汽福田和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目前,该公司具备年产一万套容量为20KWH的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北汽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采购自大洋电机和大骏电机。

  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原诚寅表示,目前该公司的电池成本大约为5000元/KWH,一旦大批量生产,电池成本有望下降三分之一。未来,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投资将达到37.5亿元,其中15亿用于北汽福田发展商用新能源汽车,17用于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发展新能源乘用车,5.5亿用于发展关键零部件。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