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收购悍马失败后 腾中重工终圆造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7: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借道与北汽福田合作,腾中重工终圆汽车梦图据IC借道与北汽福田合作,腾中重工终圆汽车梦图据IC

  腾中重工携手北汽福田投资建厂,瞄准专用车

  腾中重工今年年初收购悍马失败后近日再次现身公众视线。昨日,北汽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将与四川腾中重工、成都华锐特种车辆共同投资设立四川腾中福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专用汽车。

  实际占股比例为北汽福田25%,腾中重工75%

  投资8000万产专用车

  根据双方协议,新的专用车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北汽福田以自卸车的改装技术1000万元、现金1000万元,合计2000万元出资,占新公司25%股权;华锐特种车辆以现金3900万元、实物资产1300万元,合计5200万元出资,占专用车公司65%股权;腾中重工指定的个人股东以现金出资800万元,占新公司10%股权。而华锐特种车辆实际是腾中重工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实际占股比例为:北汽福田25%,腾中重工75%。

  公告显示,新成立的四川腾中福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专用汽车的生产制造及销售;对销售后的产品进行维修服务;销售各类汽车、专用汽车、汽车配件。

  腾中重工终圆造车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投资是腾中重工在收购悍马失败后首次现身公众视线。2009年,腾中重工宣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引发国内外关注。2009年10月9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就通用旗下高端品牌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今年2月,因腾中重工无法在商定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许可,该桩收购最终告吹。

  而再次现身,腾中重工终于圆了汽车梦。只不过,梦想对象从悍马变成了专用车。

  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全资子公司成都华锐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位于双流,注册资本5050万元。

  福田旨在抢占西南市场

  北汽福田表示,通过联合区域专用车生产企业设立专用车公司,能加大本地化生产力度,节省物流成本及销售成本,既而有效扩大欧曼重卡在西南区的市场份额。另外还可完善福田汽车在全国的产业布局,满足不断增长的西南市场的需要,不断提高福田汽车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从而促进福田汽车在西南区域的销售。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汽车此前已分别在新疆和青海设立了专用车合资公司,为其此次进入四川专用车市场积累了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汽车今年以来扩张动作不断。此前较大额的投资包括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中重型载货汽车及发动机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63.5亿元,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欧曼中重卡业务可拆分资产评估后部分资产投入,出资金额为28亿元,占注册资本50%;其余两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