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中东股神”重整旗鼓认购通用5亿美元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因看好通用汽车未来在巴西和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沙特投资公司国王控股(Kingdom Holding)及其董事长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认购了通用汽车价值5亿美元的股份,约占其总股本的1%。

  狂热的股东队伍

  通用汽车17日宣布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IPO,目前除国王控股公司外,其外国投资者还包括上海汽车及加拿大养老计划投资董事局等。但外国投资者所持股份毕竟为少数,正如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丹·阿克森所言:“通用吸引了‘一支高质量的股东队伍’,约90%的股份被北美投资者持有。”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则向外媒透露,几乎所有的美国互助基金已申请认购通用股票,“他们将成为通用最大的新股东。而主权财富基金对通用虽也表现出很高的兴趣,但是通用能够分配给他们的股数相对是少量的。”

  所有的投资者做着一样的发财梦。上周四通用重新在纽交所挂牌后,其股票价格一度涨到35.99美元。但本周二股价又跌到近33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旦股价跌破33美元,以摩根士丹利和JP摩根为首的通用IPO承销商团会介入支持通用股票。承销商的支持可能会导致银行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时的股票数减少。

  “中东股神”重整旗鼓

  国王控股公司的奠基人及主席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目前拥有该公司95%的股权。这位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沃伦·巴菲特”的人在经历金融危机梦魇后,又重整旗鼓,在全球范围内搜寻投资目标。

  此次阿尔瓦利德斥资5亿美元认购通用股份不会有人觉得意外。这位在过去20年里一直是中东最富有的商人声称,自己“更愿意做一名长期投资者”,他也曾表示倾向“谨慎的投资”。

  今年3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富豪榜中,现年55岁的阿尔瓦利德以194亿美元的资产排名19位。他还是美国最大的国外个人投资商。他的投资专注于银行、酒店及媒体领域。目前国王控股公司拥有苹果、花旗集团、新闻集团及百事可乐等公司相当规模的股份。

  中国也是阿尔瓦利德投资战略的重要目的地。特别是金融危机前,阿尔瓦利德在中国香港股市颇为活跃,在巨型新股配售名单上总能看到他的踪影。2007年阿尔瓦利德斥资5800万美元收购昆山商贸酒店,自此开启了他对中国内地酒店业的投资。

  但金融危机使阿尔瓦利德沉寂了一段时间,其间国王控股公司曾一再对花旗集团增持,并遭受40亿美元损失。挣扎过后,阿尔瓦利德对国王控股的业务进行重组。

  通过出售其在沙特阿拉伯的酒店和土地,去年国王控股开始盈利。同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香港H股上市,人们又看到阿尔瓦利德重新出击。

  由于酒店业务明显改善,且在投资领域收入大增,国王控股公司2010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亿里亚尔(约合0.43亿美元),同比增长53%。(郑爽)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