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是凤凰才能涅槃 通用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通用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按首日收盘价计算,通用汽车的总市值约为512亿美元。公开募股(IPO)遭遇如此热捧其实也在意料之中。考虑到在中国这个数一数二的巨大成功,可以预期的是美国通用重返王者地位已经不远。值得深思的是,和美国汽车命运多舛相比,中国汽车还在成长期中享受着普及和热销的快感,但是美国老大哥走过的路未必不会在下一阶段的中国重现。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显示出当前美国汽车行业正在逐渐崛起,并最终会让纳税人收回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贷款。当初美国政府排除纷争,向其提供了49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最终书写了胜利的神话。美国工人将回到组装线上制造属于未来的优质、节能美国车,并有实力与全球任何对手竞争。

  美国汽车历经了高能耗、高排放的巅峰阶段,在战略上也走过全球并购的辉煌时代,最终因为品牌庞杂、缺乏规模经济、企业成本过高、缺乏竞争力而走入末路。痛定思痛、摆脱包袱后的美国汽车企业,自当会更加精打细算地安排车型,更符合节能时代的要求。相比之下,中国的汽车并没有经历这样的大风大浪。中国市场大,收入和需求类型千差万别,所以无论自主的、合资的、进口的、山寨的、半路出家的,鱼龙混杂都能找到细分市场并持续发展。作为考评汽车普及程度的指标———千人拥有量尚大有余地的市场环境,想不卖不出都难。

  当然,如果说到企业管理、技术革新、安全标准、质量水平这些硬指标,国内汽车企业还处于汽车发展的初级阶段。毕竟目前在售的车型往往都是靠模仿、引进、更改而推出的。只要能满足当下的市场喜好就能获得订单,企业普遍存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心理,以一种卖家电、卖手机的方式去推进市场,重视销量远超过品牌。

  按照这样的路子下去,中国汽车也可以继续繁荣十多年,毕竟这是十几亿人的市场。但没有过硬的质量体系、庞大的研发队伍来做支撑,这样的汽车产品是不可能被消费者认同的,也没法走到高端水平。中国许多汽车企业做车就是为了卖车,消费者水平低,那么汽车制造水平也跟着低,这样的“市场导向”思路长远来看对企业是一种毒害,也是一种毒瘾。

  现在汽车销售形势大好,国家也助推低排量汽车,各个企业做出低廉经济车更是成了潮流所在。这更容易让许多汽车企业放弃长远战略考虑,走向以量取胜的惯性。当中国汽车市场饱和,消费者需求发生根本变化,国外品牌以更大的优势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即使是大企业也可能走到美国汽车企业末路的一步。毕竟我们的企业没有强大的海外市场支持,没有完善的法律环境和市场制度,单靠政府援手,能做到通用那样凤凰涅槃吗?

  (执笔:戚耀琪)  

(编辑:转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