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造"大研发"概念 广汽捆绑长丰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5:4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作者:周和双

  近日,记者从广汽集团内部独家获悉:“广汽研究院正在全面面试广汽长丰研发中心人员。”得知这一信息后,记者立即致电广汽集团、广汽长丰品牌推广部,在探听此事的具体情况并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相关负责人均对表示不清楚此事,也不方便表态。

  此举与广汽重组广汽长丰,并与三菱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的现实不谋而合,广汽集团将广汽长丰变成合资的广汽三菱便可以大举吸收广汽长丰的研发力量,来加强广汽自主研发能力。

  打造“大研发”概念

  由于拥有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这两家利润极为丰厚的中日合资企业,广汽可算是国内大型汽车中现金最为充足的车企。广汽成功将骏威私有化后,H股上市成功,让广汽更加雄心万丈,由此发展“大广汽”的梦想开始付诸实施,首先便是打造“大研发”概念。

  记者从消息来源处独家得知,按照广汽“大研发”的设想,以后广汽长丰和广汽吉奥的自主新产品可能都来自广汽集团下属的广汽研究院。此次广汽研究院面试长丰研发中心人员的动作,逐渐按照广汽“大研发”的设想,广汽集团无疑是最大的获益方,不仅可以借此一举吸收长丰、吉奥原来多年培养起来的研发人才,同时也继承了两家企业的自主研发成果。

  广汽自主品牌才刚刚起步,在对长丰进行整合后,可以集中更多资金和精力发展单一的自主轿车品牌,长丰品牌则可以专注于SUV车型的发展。而且广汽9月3号下线首款车型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定位B级车市场,而长丰研发的CP2系列轿车(共有两厢、三厢、三厢加长三个版本)定位A级轿车,正好弥补了传祺覆盖不到的A级轿车市场。另外,记者从广汽长丰内部获知,CP2样车已经完成测试,如果将CP2新车直接划入广汽品牌,那么将可以迅速壮大广汽自主品牌车型体系,无论是自主品牌销售网络的充实还是提升影响力,都大有裨益。最近CP2定名以及上市时间一直悬而未决,也不排除有广汽集团方面介入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汽自主乘用车整车工厂,可满足不同机型混线生产,可形成40万辆的产能,生产工艺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但是,广汽自主乘用车现有产品线明显不足,短期内也很难拿出如此多的自主研发产品,而广汽又急于在自主项目上有所成就,自主产品、研发人才的稀缺就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紧迫问题。而通过吸收长丰的自主研发人才,以及研发成果来实现广汽“大研发”概念,显然是最直接,也最为有效的方式。

  捆绑长丰、吉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广汽“大研发”概念变成现实,长丰和吉奥虽然在产品研发、资金上能得到广汽集团的很大支持,却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问题:丧失自主产品的独立研发权。这个设想对于长丰和吉奥而言,如同被釜底抽薪。

  倘若如此,长丰、吉奥便彻底被绑在了广汽集团的战车上,即使今后的合作出现问题,长丰、吉奥也再没有能力进行独立研发了。记者也曾就此种可能性致电吉奥市场部经理陈之远,但对方表示目前广汽与吉奥尚未正式签约合作,不方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广汽研究院此次面试广汽长丰研究人员最大的可能性便是挑选优秀的研发人员进入广汽研究院,广汽长丰拱手让出培养多年的核心研发人才等于失去了独立研发的权利,在自主项目上被绑在广汽的战车之上,真正成为广汽集团的直属企业。

  如果“大研发”变成现实,广汽将吸收吉奥微车、长丰在A级轿车和SUV上的研发能力,可以快速覆盖中高级车、经济轿车、微车等细分市场,并择机进入豪华车市场,真正实现“大广汽”梦想。不过对于作为下属的长丰、吉奥而言,失去了自主研发能力后,想必另有一番滋味。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面试广汽长丰研发人员的同时,也是面试自己的过程:究竟能否建立完善的研发机制,并在自主项目上有所斩获。从研发上意图捆绑长丰、吉奥的动作来看,广汽希望通过在自主研发上统一号令,来加速广汽自主品牌的愿望不言自明。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