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美国投十五亿美元实现五十万充电电池年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6: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美国能源部(DOE)汽车研发部电池研发负责人James Barnes进行了演讲。

美国能源部(DOE)汽车研发部电池研发负责人James Barnes

  主持人:下一个演讲嘉宾来自于詹姆斯,来自美国能源部,他是美国能源部汽车研发组电池研发主要的负责人,他会主要跟我们讲一下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电池方面一些生产。

  詹姆斯: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想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个讲座,我们知道21世纪我们面临很多科技的问题,我的这个演讲可能讲的是19世纪的科技了。

  我希望我的这个演讲,能够五回应到今天早上我们的主题,你们如果是听翻译的话,那么我就会讲的慢一点,这周迟一些的时候,我将会讨论一下,美国对于研发方面的一些支持,特别是充电式车的电池的研发的知识,周一我将会在一个正式的演讲中,谈一谈电池制造方面的一些知识,因为星期一下午我们会讲一些高级电池技术,今天早上这两方面我将不会讲。那么我要着重讲的就是电池和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怎么样混合在一块,怎么样把这两个科技结合到一起,让它能够量化生产。

  一般来讲,得到一个好的电池的挑战,跟电池的尺寸以及汽车是密不可分的,混合式动力车现在大多数的国家公路上,都能够看到,至少有一两辆在开着,我们看到这些混合动力车的性能,都很不错,那么在这个混合动力车里面,有些是用的锂电池,有一些是有一些其他的一些选择,我们看丰田的这个混合动力车在电池方面就做的很不错,但是如果我们发展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话,我们发现做一个好电池并不简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如果我们发展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话,这个挑战非常非常的大,为什么?因为需要更多的能源,需要更大的电池,我们也希望能够保证车的性能,如果是纯电动车的电池,那么你如果是把这个纯电动车做成可充电式的话,那么它的电池挑战又进了一步。我认为我们行业里面的大多数人的,都已经了解到了这一点,如果我们要做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除了锂电池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

  如果我们能够从一个路程长的,能够坚持很长路途的这种电池,来研究到一个更适合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现在我们谈一谈电池科技的成熟度,或者是它的现状,我们今天将会着重讲一讲,今天早上的这个话题,就是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现在已经够成熟了,已经非常好了已经准备好了,能够进入商用市场,我们在上一个研讨会也谈到了这一点,我们谈到了这方面的发展,将会首批在今年迟一些的时候,进到市场,它用的就是锂离子电池,所以锂离子电池,现在是可以被使用到的,但是现在没有一种方法是完全可以涵盖所有的需求的,但是市场上还有很多人做不同的研发,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化学,或者是在化学方面一些其他的选择,没有任何一个被评断说是解决方案是最好的,也没有任何一种设计,已经被评判说是设计的赢家。有人用软包装的,有人用硬包装的,也有人用单线的,多线的小电池的组合,有人用一个大电池有人用多个小电池组合,如果你跟这个行业人来讲,你会看到很多趋势,但我个人的感觉说,一个趋势也不一定说明它未来会是一定的赢家,所以我们认为在电池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值得研究的,但是也有很多挑战。

  我刚才讲到锂离子池,已经够好了,可以下个月就进行投产,但是这并不代表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就是不是说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举个例子,能源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能源的密度以及用哪一种能源也是一个挑战,换句话来讲,现在的电池可能会做的太大,太重,占的空间太多,重量太重,那么下一个挑战在早一些很多演讲嘉宾也提到了,就是成本。

  在我们使用新科技电动车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在内部来降低内燃机的成本呢?内燃机在成本方面来讲,它占的百分比很大,现在我们的电池如果做的更大,这个成本就会更多,这个成本可能对于第一个产品来讲是可行的,但是我们如果要将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完全替代市场上的其他的车的话,这个成本是绝对要下降才行,至少刚才的1到2个演讲嘉宾提到这一点成本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让成本降低到1/3或者1/4对比于现在,或者是去年的成本,因为这个成本是能够帮助我们带来更大改变的很大的因素,另外的一个问题是寿命的问题。

  电池可以撑多长时间,那么可以赚多少钱?还有现在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到底如何?我们发现它的性能确实非常好能够用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做更多改善,如果我们看现在的这一种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比如PM,你可以发现他们的设计非常的保守,他们的这种设计做的还是非常的保守,因为他们希望这个电池可以在车的生命周期之间,不要发生重大的问题,这个又是另外一方面的问题,还有它能够承受多少的外部的硬力?也就是安全问题。很大很重的锂离子电池,不管里面是什么样的化学成份,比一块木头要危险的多,那它到底跟汽油相比是安全还是危险一点呢?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不清晰,但是我们已经有了一百年的时间,了解汽油的性能,了解它的安全度,但是我们现在在锂离子电池方面,只有非常短的时间的一个了解,我认为在座的各位都看到了这个新闻报道,也就是说手提电脑的电池在会议中途突然爆炸了,大家都逃跑然后这个照片照下来看起来非常的恐怖,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汽车行业里面,绝对不想看到一个爆炸的车,一个燃烧的车,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担心这个安全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安全可能做的还可以,但是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改善,这个是必须的。

  刚才我讲的是我对于锂离子电池的现状,在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里面的,我今天要讲的第二部分是大概评论一下,锂离子电池,它的制造在美国的制造的情况,我会总的来讲一下,星期一下午会更详细讲这方面,去年如果大家要问我,真正的锂离子电池它的制造在美国的情况,我会说我们有几个比较小的公司,他们生产少量的电池是用于特殊用途的电池,有几个锂离子电池,它是由美国的公司生产的,已经工作了几年在相当于火星上进行,但是这个技术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但是在我们成本的方面如果你要投入到汽车上是不一样的,一年前美国作为一个对经济总的响应的发展,就决定投入很多资金,进入电池的制造能力方面进行开发,我们进行投资这个过程,几乎大概有十五亿吧,十五亿美元的投入在电池和电池零部件的制造方面,所以确保两到三年内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能产,五十万个可充电式的电池吧,而且每年都有这样的能力,我想强调的是这种制造能力,更多关注在电池面向总的车辆,以及充电式的混合动力车,美国政府不会是为了要建立一个行业,这个行业生产电脑所使用的电池,这个关注、努力,真正完全是和我们此次研讨会主题相关联的,我想讲的就到这些,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