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李安定:支持股比放开 靠保护进不了世界杯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5:30   新浪汽车 字号: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欧汽车产业论坛上公开表示,支持整车企业合资股比破50%。称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底线放开对市场化竞争有利。此话一出,引发各方热议。

  新浪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新浪汽车评论委员会特约主任委员,原新华社高级记者、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李安定。

  李安定非常坦然地同意放开外资在中国建厂突破50:50的股比,甚至独资。他坚信中国汽车工业,尤其那些奋发的自主品牌只会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壮大。靠保护,不会出一流的企业,一流汽车大国。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李安定称没有90年代的合资,中国轿车只有3000辆红旗上海;2000年前后,有关部门也曾以“国企输不起”的理由,拒绝吉利、奇瑞、华晨等自主品牌进入轿车业; 2001年入世,多少人认定,外资一进来本土汽车会“全军覆没”。今天看,当初慷慨激昂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进一步的开放,中国汽车才能在世界杯级别的大赛中成为汽车强国。且不说,在全球化的市场,吉利百分之百占有沃尔沃,瑞典人也没有骂政府卖国。入世,就不是国内联赛,而是进军世界杯。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