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偏执与适度 对比奥迪S5 Sportback和讴歌TL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5:1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本来对于崇尚运动性能的奥迪A5推出Sportback4门版车型已经有一点点惊讶了,更何况是如法炮制的高性能版S5,这让我在给它寻找竞争对手的时候还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于是乎在征询了N个人的意见之后,我把目光停在了讴歌TL身上。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同样都以运动性能见长,同样都有着六七十万元的身价,最关键的是同样都非常的个性,个性到不会有太多人认识甚至消费得起。

讴歌TL 和  奥迪S5 Sportback

  在很多人还没有搞清楚奥迪A4L和A5的区别的时候,奥迪S5的到来无疑又带来了一个辨识度上的难题。与A4L高达80%的前脸相似度或许会让路人发出一声感叹:“这个A4L改装得真不错!”如果此时我们再把它高达71.8万元的售价公布出来,或许又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否定刚才的感叹——我不如花费40多万买一辆A4L,然后省出来的这20多万肯定能让我把它改装得更加拉风。的确,如果单以外形设计而言,我也会赞成这种观点,奥迪S5 Sportback的整体外形确实不够高调,除去溜背的行李厢造型、略微上翘的尾翼、整体镀铬的外后视镜以及同样镀铬的散热格栅,几乎就是A4L的翻版,它完全具备能够被湮没在A4L车队里的特征。其实奥迪的低调表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谨慎的德国人似乎早已明白“包子好吃不在褶上”的道理,对于运动,他们要的是神形兼备,单纯的拉风外形并不是它追求的终极目标。况且71.8万元的售价已经会让多数人与它划清界限,那些有能力把奥迪S5 Sportback作为家庭的第N辆车的“牛人”们,早已过了拉风的阶段,适度的运动或许更能够吸引他们的目光。

奥迪S5 Sportback

讴歌TL

  与奥迪S5 Sportback相比,讴歌TL的外形显然要张扬不少。的确,对于品牌知名度而言,讴歌肯定不能与奥迪、宝马和奔驰等一线豪华品牌抗衡,甚至在日系的三大豪华品牌当中,它也不会处于领先位置。这就决定了它必定要用更为有效的办法来提升品牌认知度——不如直接在外形上先做好文章吧。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相当拉风的外形设计,前脸夸张的镀铬盾形格栅、修长而犀利的前大灯、强壮的腰线、车身大量棱角的应用以及更长的前悬,足以为它带来数百米外的关注度,再加上刘天王在广告片中卖力的演出,自然让外形成为讴歌TL的主要卖点之一。如此俊朗的外形设计,纵然许多人叫不出它的名号,但对于它豪华运动的身份也是确认无疑的。与奥迪S5 Sportback相比,讴歌TL的外形设计更加具备成为家庭第1辆车的特质,如果不考虑品牌因素,这无疑会让它的受众更广一些,购买它的车主必定不会太过低调。

典型的奥迪风格,全黑的色调强调了浓重的运动气息,方向盘上有醒目的S5标志

讴歌TL黑色内饰营造了一定的运动气息,视觉审美更加大众化

  对运动的追求让二者全部采用了黑色的内饰,只不过奥迪S5 Sportback执行得更为彻底,就连车顶都选用了黑色的织物面料,尽管驾驶席上的人会对此不以为然,但置身其内的乘客多少会有些许压抑。讴歌TL则用浅色的面料把车厢的柱体和车顶包裹,至少对于驾乘者的头部会感觉舒适不少。从内饰的色调搭配开始,讴歌TL就已经在表达着一种不失舒适的运动。而且中控台的布局并没有过多地倾向于驾驶席,这会让整个座舱体现出更为和谐的整体性。相比之下,奥迪S5 Sportback倾向于驾驶席的中控台布局会让人感觉整个座舱被分为了两部分,而重点区域自然落在了驾驶席上,这也在明确地告诉我们,它就是要强调运动性能。而接下来的事实也在进一步印证着这一点,奥迪S5 Sportback干脆把前排座椅直接设计成为整体运动式,并且用橙黑相间的色彩搭配从视觉到触觉无不营造出浓郁的运动气息,张扬而拉风在奥迪S5 Sportback的座舱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相比之下,讴歌TL的黑色真皮座椅则更显低调,视觉、触觉和实际的空间表现,都兼顾着相当的舒适性,尽管2 775 mm的轴距还要比奥迪S5 Sportback短了36 mm,但这丝毫不会妨碍它在空间上的优势所在,毫无疑问,它的后排座椅更加适合乘坐。

奥迪S5 Sportback后排座椅的空间载人尚可

讴歌TL后排座椅空间更加适合载人,舒适性也不错

  看起来在外形和内饰方面,奥迪S5 Sportback并没有因为价格更贵、上市更晚而显露出明显的优势来,但从你坐在驾驶席上起动车辆的一刹那,它的魅力开始显现。3.0 V6发动机在汽油直喷和涡轮增压的帮助下,可以为奥迪S5 Sportback带来高达245 kW的最大功率和440 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动力表现作用在自身质量1.8t的车型意味着5.4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只要有足够平直的道路,只要你的踩踏动作足够坚决,奥迪S5 Sportback给你带来的就不只是“推背感”那么简单了,猛然的加速会让你周身的血液迅速上涌,从而感到轻微的眩晕。不过,平缓起步阶段的奥迪S5 Sportback会表现得稍稍有些迟缓,尽管机械增压不会让我们感觉到涡轮的突然介入,但还是会感觉到发动机在低转速下略微有些肉。整个加速过程中,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在悄无声息地工作着,细微的换挡动作不易被察觉,为发动机强大的动力输出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如果使用手动换挡模式,就只能通过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实现,此时的车辆对于驾驶者的加速意图会执行得更加坚决,眩晕感几乎是招之即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