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比亚迪精彩的“忽悠”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8:33   南方日报 字号:

  笔“戈”墨舞

  从企业公关的角度出发,比亚迪借巴菲特来华之行,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

  “忽悠”比亚迪,不要误会,“忽悠”一词并非贬义,而是指本次借股神巴菲特来华之旅,比亚迪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危机公关,成功将企业形象从谷底拉回。

  最近几个月,比亚迪在国内车市有点烦。更甚者,由于销量增幅下滑、电动车暂时无法打开销量、太阳能光伏发电与蓄能电站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市场一度盛传巴菲特控股的基金公司将减持比亚迪股份等等。

  一系列的危机,让比亚迪的股价从最高85元下滑至43元,半年时间几乎腰斩。然而,巴菲特的到访,让这一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亚迪迅速抓住了难得机会,公关策略从之前的低调处理,转变为高调宣传,并为巴菲特的来访精心设计了一条特殊的行程。

  首先,巴菲特到访比亚迪,对于市场上盛传的巴菲特欲退股的谣言不攻自破。

  其次,巴菲特参观比亚迪在坪山、葵涌、宝龙以及惠州的生产基地,出席K9下线及国内首座蓄能电站的签署仪式。向外界传递着积极信号,其对比亚迪电动车的前景十分看好。作为股东之一,,巴菲特在所有的场合对于比亚迪的评价,除了溢美之词还是溢美之词。例如“我选择比亚迪来进行合作,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对大家来说,选择和比亚迪合作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等等。

  再者,对于比亚迪在传统汽车领域销售网络遭受的质疑,比亚迪也一改之前的低调处理的风格,王传福召集近千名经销商,与巴菲特共进晚餐,借巴菲特的个人光辉形象,让经销商消除对比亚迪前景的忧虑,稳定了传统汽车的利润来源。

  此外,从巴菲特来华安排的时间也告诉外界,4天行程,巴菲特只有5个小时留给比尔·盖茨的慈善宴会,其余都奉献给比亚迪。说明其十分看重与比亚迪的合作,并看好比亚迪的未来发展空间,并不会因比亚迪在目前所遇到的困难而放弃。

  从企业公关的角度出发,比亚迪借巴菲特来华之行,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成功将前段时间外界的负面消息一一消除。股价也如坐上了直升机,短短一周,股价从53元一直涨至64.7元,上涨11.7元,涨幅22.7%。

  然而,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比亚迪要面临的挑战将更多,如何在传统汽车领域回归健康的发展方式?如何在电动车领域市场化过程中突破各种障碍?如何在蓄能电池站这一新能源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诸如此类难题都需要王传福带领着比亚迪一一求索,即便巴菲特的形象多么光辉,也只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外因而已。(郭小戈)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