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F3DM

解析比亚迪储能电站如何“挪”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5: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随着“比亚迪和南方电网合作超大储能电站”、“比亚迪将与洛杉矶水电局共建储能电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式签署10MW储能电站项目框架协议”等新闻的传播,一个新的名词“储能电站”进入大众的视野。比亚迪依托铁电池技术将每天白白流逝的电能“收纳”其中,“挪用”到需要它的地方,从而大大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

  新能源发展呼唤储能技术

  随着全球能源紧缺的局势逐步加剧,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势在必行,但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受环境影响较大,功率不稳定,致使传统电网无法承载,白天太阳能发电量大,夜间则跌倒低谷,风能发电则更不稳定,因为没人能够规定风什么时候刮、刮几级。上下波动的电量难以直接被电网利用。新能源要想发展必须依托储能技术——将不稳定的风能、太阳能发电储存起来、平稳输出。因此储能技术已成为新能源开发的核心之一。

  不仅新能源发展需要储能技术,节能更离不开储能技术,随着电力需求逐年增长,用电高峰和低谷的负荷差距越来越大,例如在一个居民小区,盛夏时节白天家里没有人,发电站送来的电白白流逝掉,晚上千家万户空调、电视、电灯、电饭锅……一起启动,电又不够用了,有些地方甚至要拉闸限电。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实验用种种方法储能,把用电低谷期富余的电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再拿出来用,以求减少电能浪费、实现削峰调谷。

  比亚迪攻克储能难题

  比亚迪近日推出的储能电站便是在储能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它能在用电低谷时向电池组充电储能,用电高峰期时电池组放电回馈电网,对电网进行局部错峰调谷,均衡用电负荷。同时储能电站还可存储太阳能电站产生的电能,将太阳能与储能电站完美结合,实现太阳能的有效存储,突破时间和气候限制,解决了全天候使用太阳能的难题。

  这个原理并不复杂,何以被称为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储能电站的难度在于寻找储能多、安全性好、价格合理、能够大功率充放电的储能介质。比亚迪使用的是自主开发的铁电池。铁电池最早搭载在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上,搭载这种电池的纯电动车e6续驶里程达到300公里,已投入运营的e6出租车运行状况良好,比亚迪还在铁电池平台上推出了电动大巴K9,铁电池的品质在比亚迪电动车上得到了良好的印证。储能电站是铁电池更大规模、更高级别的应用。正是铁电池帮助比亚迪攻克了储能技术难题。

  储能电站前景广阔

  除了削峰调谷、平衡输电,储能电站还拥有诸多优点,它能减少线损,增加线路和设备使用寿命;优化系统电源布局,改善电能质量。同时储能电站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资源消耗少,从建设到使用都充分体现了“绿色、节能”。此外,以铁电池技术为核心的储能电站,相比于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等现有储能技术,具有明显的成本和运行寿命优势,经济效益突出。目前比亚迪已与美国洛杉矶市水电局成功签署可再生储能电网项目合作计划,9月底又先后和南方电网、长沙市政府签署电站建设合作协议。随着全球电力需求逐年增长,用电高峰和低谷的负荷差距越来越大,电池储能电站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新兴技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逍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比亚迪F3DM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