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新能源和传统动力两手抓 海马汽车独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6: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日前,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完成,根据已经曝光的《规划》草案内容,中央财政将安排上千亿元规模的资金扶持纯电动汽车及自主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纯电动汽车产业的长远目标直指世界第一。

  与政策出台的速度相比,国内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早已先行一步,在新能源的道路上开疆拓土,甚至有专业人士认为,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合资两大阵营属于同一起跑线,依靠政策扶持和科学规划,自主品牌有望依靠新能源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目前,国内不少企业都开始谋划自己的新能源版图,而作为国内首家将新能源与传统动力通盘考虑的汽车厂商,海马汽车在2009年已经发布了颇具战略意义的“蓝色引擎”战略,宣布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计划和时间表。

  立足实际,谋篇传统动力

  “蓝色引擎”是海马汽车新能源战略和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新能源是未来海马的发展方向,而自主动力总成战略则是海马立足实际,提升技术水平的务实举措。

  根据目前“蓝色引擎”战略的具体规划,海马传统动力要提前实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即自然吸气1.5L以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5千瓦,排放达到欧V标准;非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超过70千瓦,同时符合相关排放及油耗标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海马发动机将在S系列(1.0L~1.2L)、E系列(1.3L~1.5L)、FP系列(1.6L~1.8L~2.0L)三大动力平台上,对产品进行系列化分组,覆盖海马所有产品。2010年与2011年将生产E系列、S系列、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全部提前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

  在“蓝色引擎”战略的引导下,海马已经有条不紊的开展了在传统动力方面的技术提升,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海马自主研发的1.6L VVT、2.0L DVVT发动机已经广泛应用到了海马欢动、新一代普力马、骑士产品上,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特别是搭载了1.6VVT发动机的海马欢动,强劲的动力和出色的操控使得这款产品在国内的CTCC赛场上表现出色,创造了自主品牌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发动机技术逐渐提升和普及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在环保、节能方面下足了功夫。以海马自主研发的1.6VV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达到88.2kw,最大扭矩为158N•m,全面超越了同级别的A级车动力标准,树立了低能耗高效能的典范。而在环保领域,这款发动机也全面达到欧IV的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到欧V排放标准的潜能。

  着眼未来,谋划新能源版图

  新能源领域被视为汽车行业大发展的第二次机会,也被看作是未来解决能源、环境与汽车发展之间矛盾的利器。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自主品牌,海马在新能源领域有着全面的规划与实际的成果。

  根据海马“蓝色引擎”战略的规划,海马将在2010年前,完成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各项技术准备;2011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技术准备工作,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汽车。

  在“蓝色引擎”战略的指引下,海马汽车开始着手筹划自己的新能源版图。2009年11月,纯电动普力马EV就一次性通过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查,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目前已经委托海南电网公司进行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2010年3月,海马发布了全新的海马3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型在原有的纯电动车型外,增加了油电混合动力+起停系统,具备低油耗、低成本、高续航里程、更加环保的诸多优势。这款海马新能源的战略代表作,目前已经进入了量产化准备的最后冲刺阶段,2011年有望正式实现量产。

  结语:

  一方面是在发动机等传统动力方面的持续突破,一方面是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前进,海马在坚持新能源与传统动力并重发展的思路为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先进经验,同时也显示出自主品牌在产品开发、产业布局方面已经日渐成熟、更加稳健。

(编辑:王子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