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戴姆勒力挺电动车 巴黎车展成传统车最后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丛刚  发自巴黎

  2010年巴黎车展开幕的前夜,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站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著名的UGC电影院的舞台上宣称,在成立125年之后,奔驰将重新造汽车,世界汽车将迎来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这就是今年的巴黎汽车展被认为具有‘历史性’的原因。在电动车真正实现量产并登上欧洲各大展厅之前,这次车展很可能成为最后一次传统意义的大型车展,因为电动车作为纯展车的时代将要结束了。”

  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于今年10月2日至17日在凡尔赛门展览中心举行,共有323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的新车达到了上百款之多。电动车及环保节能型汽车,当之无愧成为本届车展的明星。

  在本届巴黎车展上,全球汽车巨头们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奔驰展出一系列电动汽车,包括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Hybrid、SLSAMGE-CELL、A-CLASSE-CELL、SMRATFORTWO  E-DRIVE、SMRAT  2GOEDITION等。其中,续驶里程达到200公里的A-CLASSE-CELL在车展上首发,这款车将从今年秋季起投入批量生产,目前计划产量是500辆。

  标致-雪铁龙集团展出了全新的电动汽车,标致iOn是三菱i-MiEV纯电动车的孪生姐妹,将在巴黎车展后投放欧洲市场;雪铁龙C-Zero的量产化程度也同样很高,随着生产线的调整完毕,电动版雪铁龙C-Zero将会先期投放试产,首批将投放5500辆电动车。

  雷诺推出四款电动车,包括KangooExpress和Fluence两款电动车将于明年上市,其余两款电动车Zoé和Twizy计划在2012年投放市场。

  此外,通用汽车继确定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增程型电动车将于今年上市之后,通用汽车本周宣布,被称作“欧宝版Volt”的欧宝Ampera增程型电动车,也将于2011年在欧洲上市。日产首款电动车Leaf已在欧洲市场接受预订,预计明年初开始交车,沃尔沃宣布C30纯电动车将在2013年正式量产。

  毫无疑问,蔡澈对本届车展的评价是精准的,电动车作为纯展车的时代将结束,汽车巨头们已经纷纷制定了准确的生产计划表,巴黎车展也将成为最后一次传统汽车的展出盛宴。

  而仅在一年前的2009年底特律车展上,蔡澈作为戴姆勒的掌舵人,他对电动车的态度还很暧昧。而本届巴黎车展上,蔡澈则高调抛出了详尽的电动车战略,并宣称这是一场汽车技术的革命。

  蔡澈甚至预测,未来汽车将进入电动化时代,而新的技术将为汽车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雷诺-日产预计,到2020年,电动车销量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0%。雷诺希望2015年电动车产量扩大至20万辆并开始盈利,到2020年,雷诺希望抢占10%的市场份额。

  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预计更为激进,认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到2020年将占据汽车市场15%的份额。

  此外,在本届车展上,奥迪、雷诺、起亚、捷豹、标致和马自达等都展示了面向未来的电动概念车,其中捷豹C-X75概念车采用锂电池为4个轮子边上的直流电机供电驱动4轮运转,最大时速达328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仅需要3.4秒,最大航程更是达到了900公里;标致EX1纯电动超跑概念车采用了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可以在3.5秒以内完成百公里加速;奔驰的五门掀背车型A-class的E-Cell电动车最高车速可达到150公里/小时。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增成型电动车、纯电动车型已经开始进入或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阶段。本届巴黎车展上,我们看到了电动车真正大规模走出实验室,不久后,它们将走进我们的生活。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