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锂电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7:38   新京报 字号:

  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相关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 相关

  相对于传统的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等其他二次电池,锂离子电池以其电容量大、安全性佳、体积轻巧、耐高温及循环寿命长等优异性能,逐步成为二次电池市场的主力。根据专业人士介绍,中国在锂电池的材料生产领域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和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锂电池的组成包括正极材料、电解液、负极材料和隔膜,其中正极材料是决定电动汽车性能的关键因素。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张锦锡博士表示,目前中国正极材料生产厂家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价格低廉、质量合格,但是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在高端产品上,中国和国外还有差距。而锂电池电解液、负极材料和隔膜材料使用的都是高分子材料,这些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存在一些安全性问题,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哈工大电气工程系张立强博士称,不同形式的新能源动力车对于锂电池性能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中国目前纷纷上马的锂电池项目生产出的成品往往与高标准车载电池有一定技术差距。据他介绍,混合动力汽车搭载电池很小,但是要求启动的时候能从电池里迅速地取出大量的电能,在刹车的时候要把急速刹车时大量的能量转化成电能储存到电池里;而纯电动汽车要求电池放电相对平稳,这导致二者对于电池性能的要求完全不同。中国目前在锂电池材料制造领域存在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的现象,要完全达到国际标准,还需要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