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C30 BEV项目公布 展环保技术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6: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沃尔沃电动车型
沃尔沃电动车型

  沃尔沃汽车富有雄心的电动车计划终于产生了实质性结果,纯电动的沃尔沃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近日首次亮相。它的外观与普通的C30一样,也具有同样的安全性、舒适性和空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完全依靠电力行驶,零排放,并且行驶范围可达150公里。

  除了2012年即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之外,沃尔沃目前正在评估纯电动车的市场可行性。这款车名为电池电动车(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2009年,沃尔沃汽车已经制造出了几辆C30 BEV的原型车,并进行了内部测试。除了继续保持驾驶乐趣和安全之外,沃尔沃对C30 BEV的测试重点是其电力驱动系统。C30将会是沃尔沃第一款由纯电力驱动的车型。C30体型小巧,适合城市道路,而且重量轻,所以非常适合用作电动车。而电动车也主要用于在城市中的日常驾驶。

  技术方案

  电力非常适合作为乘用车的动力。与传统内燃机相比,电动机的能耗效率具有很大优势,再考虑到不断上涨的油价和降低排放的迫切需求,因此未来电动车会越来越普及。

  C30 BEV由一个锂离子电池驱动,可以通过普通家用电源插座充电。如果电池完全耗尽,通过普通家用插座(230V, 16A)充满电需要大约8小时。如果采用的电力是来自于可再生资源发电(风力、水力),那么C30 BEV的排放(从发电过程到车辆行驶)可以完全为零。

  电动机安装在前发动机盖下,与传统车辆一样。BEV项目的一个研究重点是是找到最合适的位置来安放电池。最合适的地方是传动轴通道和传统汽车油箱的位置。这两个地点都位于车身内部最佳的碰撞缓冲溃缩区内,可以应付常见的碰撞事故。因为完全依靠电力行驶,所以车辆需要一个24 kWh的大容量电池,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为12 kWh。

  电池容量

  C30 BEV的限速值是130公里每小时,这个速度对于此类车型来说是最经济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11秒。C30 BEV最大行驶里程为150公里,这个距离远远高于大部分欧洲人每天的日常驾驶路程。

  安全性能始终如一

  无论采用怎样的驱动能源,沃尔沃对其所有的车型都有着同样的高标准安全要求。沃尔沃的安全始终关注对人的呵护,其理论基础是大量的真实交通事故研究。此外,沃尔沃还利用电脑模拟及其先进的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进行了大量的碰撞测试。如果沃尔沃推出一款电动车,那么它将和其他车型一样,具有同样的全方位安全性能。

  从理论上,沃尔沃已经找到了所有关于电动车在碰撞前、碰撞中和碰撞后的安全隐患。经过仔细研究这些隐患后,沃尔沃工程师们将开发出针对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以确保未来的电动车全方位地符合沃尔沃领先的安全标准。

  市场潜力

  未来几十年,沃尔沃最主要的电动车方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主要应用于沃尔沃的大型车。从技术和商业角度来看,电动机与内燃机结合的方案或许具有最大的潜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行驶里程长,环保性能佳,对昂贵电池技术的依赖程度低。

  然而,对于未来电动车的发展还有几个制约因素。消费者必须觉得此类车型在驾驶性能方面具有吸引力。因此,电动车也必须和传统车型一样,具有同样的舒适性、安全性和相似的驾驶乐趣。C30 BEV项目的经验会帮助沃尔沃满足以上要求,同时展示沃尔沃在电动车方面的发展成就和决心。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