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风洞实验室 世界上最先进风洞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6:2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的风洞建于1986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可以完全模拟车身周围和车底气流的风洞的汽车制造商,2009年,沃尔沃又投资了两千万欧元(2亿元人民币)对风洞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其以精密的空气动力学测量能力再次成为汽车工业的样板。

  风洞是能人工产生和控制气流,以模拟物体周围气体的流动,并可量度气流对物体的作用以及观察物理现象的一种管道状实验设备。风洞实验最早只在飞行器研制工作中可见,沃尔沃汽车公司第一个将风洞实验运用到对实体汽车的测试上,根据实验情况对车身各部分进行细节修改,从而使风阻系数达到设计要求。因为建造一个实车风洞耗资巨大,所以目前世界上的实车风洞还不多,主要集中在日、美、德、法、意等国的大汽车公司,大部分汽车公司只能使用模型风洞对缩小比例的模型进行试验,其试验精度也相对低些。

  因为车底和车轮造成的风阻占汽车总风阻的一半以上,所以汽车静止在气流中的传统风洞提供的汽车总的空气动力特性是不完整的,用沃尔沃汽车公司的空气动力学专家蒂姆•沃克(TimWalker)的话来说:“它有点像在暴风雨中测量静置在停车场的汽车的空气动力特性。”而经沃尔沃升级后的新风洞使用了最前沿的空气动力学技术,从设计上可以保证精确再现汽车在真实道路上以最高250公里/小时车速行驶时,汽车周围和车底的气流,更好地确保了汽车总空气动力特性的完整性。

  此外,利用这世界上最先进的风洞之一,沃尔沃汽车公司将进一步降低汽车的燃油消耗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新风洞的使用,可以使沃尔沃汽车在实际行驶条件下每百公里节油最高0.3升左右——这意味着驾驶沃尔沃的车主如果每年驾车行驶15,000公里,将会节省45升燃料。以 C30DRIVe为例,新的风洞使其风阻减小了10%以上,这意味着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减少3克。

  对于风洞的升级契合了沃尔沃长期以来的环保理念。正如沃尔沃汽车公司研究和开发高级副总裁米格尔斯•约森(MagnusJonson)所言:“对于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始终会将重点放在环境性能方面,我们升级后的风洞将是一个特别宝贵的工具,车身与车底的空气动力性能的改进可帮助减少整个车型系列的二氧化碳排放。”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