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创新科技守护生命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6: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迎来10周年

  多项安全技术创新来自于安全中心的贡献

  安全中心是实现“零交通事故”未来的关键

  沃尔沃安全中心拥有最先进的测试设备能进行各种情景下多角度的碰撞试验

  有能力模拟再现各种现实的交通事故,是沃尔沃安全中心与众不同的优势

  近日,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安全中心迎来了十周年纪念。

  在过去十年中,这座世界顶级的安全中心共进行了近3,000次实体碰撞试验,使得沃尔沃能够制造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并不断引领汽车安全的创新与发展。沃尔沃汽车多项安全技术创新均离不开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的贡献。目前,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正致力于创新预防式安全技术的测试与发展,以帮助沃尔沃汽车实现其安全的终极目标:零交通事故。

  世界领先的安全中心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成立于2000年初,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亲自宣布落成。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可以进行各种先进的碰撞测试,有助于增进对交通事故的认识,提升沃尔沃车型的安全性能。安全中心每年可以进行400多次全景碰撞测试,从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近3,000次实体碰撞测试。

  沃尔沃安全中心可以模拟再现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真实交通事故,代表着安全研究领域的真正突破。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安全顾问托马斯??布博格(ThomasBroberg)说:“我们的安全中心有能力模拟各种现实的事故状况,这是我们与众不同的优势。我们可以复制和再现道路上发生的大多数事故的过程和场景。通过分析这些事故并在碰撞试验室中试验新的安全技术,我们可以增进汽车的安全性水平,使之在现实交通条件下变得更为安全。”

  先进的双车道可进行各种情景下多角度的碰撞试验

  沃尔沃安全中心成立时,它是汽车行业中最先进的安全中心之一,这些年来由于不断引入新的设备和新的试验方法,它成功地保持了最先进安全中心的地位。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拥有一条固定式车道和一条移动式车道。移动式车道可在0-90度范围内进行调整。这使其能够对多种事故过程和场景进行测试,包括运动中的两车以不同的角度和车速发生的正面碰撞与侧面碰撞。此外,规避和减缓碰撞也可进行测试。

  两条车道也可以进行反向碰撞试验。固定式车道的末端有一块混凝土墙,可用于各种不同的试验,比如翻滚试验以及包括碰撞规避或减缓等试验。移动式车道末端周围的景观是碰撞试验室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处可进行在交通环境中发现的各种物体的碰撞试验。碰撞墙重量达850吨,借助气垫移动。另外还有约20个其它的固定式或移动式障碍物,可满足沃尔沃汽车公司内部严格的试验条件以及各种官方机构的测试要求。

  最先进的测试设备确保最精准的测试结果

  两条车道在一个带有机玻璃盖的六米深的摄影坑上方相交,摄影坑用来从下面拍摄碰撞试验。这些年来,这个有机玻璃护罩见证了很多惊心动魄的碰撞试验。例如,在2003年,沃尔沃汽车公司演示了沃尔沃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侧撞保护装置,让这款紧凑级轿车被一辆大得多的XC90以50公里/小时的车速碰撞。托马斯??布博格说道:“两辆行驶中的汽车在5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碰撞,碰撞点的精度达到了2.5厘米,时间精确在0.002秒。作为比较,人眼眨一下用的时间是0.06秒。试验室的精度由此可见一斑。”

  最近,安全中心引入的最新技术是一套数字高速摄影机,每秒可拍摄200,000帧画面。托马斯??布博格说道:“新式摄影机大大拓展了研究的广度,使我们能够深入事故最细微的局部。此外,我们还在车内安装了很多微型摄影机,捕捉车内各关键部件所发生的情况。”

  以现实交通为基础的测试方法大大提升安全水平

  试验室除全日制雇员外,还有约100位沉默但效率很高的特殊工作人员:代表不同身材和年龄的男性、女性和儿童的碰撞试验假人。这些假人都是先进的测量装置,具有不同的设计和配置,适应不同的碰撞情景。

  托马斯??布博格说道:“为了提供具有绝对世界级安全水平的汽车,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安全系统在很宽的车速范围和各种交通情况下适合不同的乘员身材。正是这种复制现实交通情景的事件和事故的能力成就了我们安全中心的特殊性。碰撞试验室还能够帮助验证避撞技术的功能性。通过分析这些事故并在碰撞试验室中试验新的安全技术,我们可以改进汽车的安全性水平,使之在现实交通条件下变得更为安全。”

  顶级安全的杰出代表全新S60

  沃尔沃汽车多项安全技术创新均离不开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的贡献,包括翻滚保护系统(ROPS)、盲点信息系统(BLIS)、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具有自动刹车功能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Safety)及最新应用于全新S60的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探测系统等。

  全新沃尔沃S60(配置 图库 口碑)是一个在沃尔沃汽车公司及其安全中心进行的世界领先研究的杰出代表。全新沃尔沃S60装备了大量可以主动帮助驾驶员避免事故的创新技术。带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行人探测系统是一项世界首创。就沃尔沃汽车公司所知,尚没有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够提供避免与行人相撞的完整功能。这种基于雷达和摄像头的系统可以探测车前的行人,如果有人走入汽车的行进路线即会发出警告,如果驾驶员未能及时做出反应,系统会自动全力刹车。

  沃尔沃汽车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品牌。80多年来,沃尔沃汽车一直以领先业界的顶级全方位安全而著称于世。然而,沃尔沃并不满足于仅仅是领先。沃尔沃已经大胆地提出了零交通事故的远景目标,并将持续研发创新科技为呵护人类的生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