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豪华车豪赌下半年 普通小车期待最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如果说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处于高位徘徊,呈现出与以往并不相同的走势曲线,那么今年整体回归理性区间的国内车市,则是在不同细分市场上各有不同的走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901.6万辆,同比增长47.7%。但是在高端豪华车细分市场,上述两个指标分别是31万辆和92%,而在去年1.6L及其以下的排量小型车市场,却出现了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同比下降1.81%。

  风生水起的豪华车与风光不再的普通小型车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如何表现,无疑成为今年车市的又一值得破解的“悬疑”。

  豪华车仍高位运行

  更为灵活的市场策略的确给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厂商带来了更多的销量以及更高的利润。虽然有市场人士质疑,高端豪华车今年上半年的攀高走势很大程度上缘于产品价格前所未有的大幅下滑,分流了一部分中高级车的潜在购买力所致。

  但豪华车厂商似乎并不认为降价会对自身品牌带来足够大的杀伤力,尤其是在需求远大于供给的中国市场面前。

  根据统计,上半年国内高档车市场共计销售汽车31万辆,同比增速高于整体车市将近2倍,达到92%。这与去年该细分市场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2009年,高档车市场销售了39.2万辆汽车,同比增幅仅为38%,几乎仅为整体车市增速的一半。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一方面豪华车市场有客观规律,另外是国家政策刺激的结果,比如说购置税的补贴,如果这个补贴取消或者减弱了,车市市场整体增速就会慢。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豪华车市场的走势,大多数豪华车企业高管认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张晓军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以及股市的变化都会影响高档车的市场发展和增长速度,“但预期下半年总量不低于上半年。”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郝博认为,对于高端车、豪华车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来说,还会继续增长,因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车市的增长远远高于其他市场,如果整体车市接下来继续增长,必将带动豪华车更快的增长。

  豪华车厂商的判断大多来自于高档豪华车在中国基数很小的事实。据悉,目前中国高档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所占的量大概不到6%,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德国是20%~30%。

  因此,张晓军判断,在未来几年,中国的高档车市场由于有庞大的普通乘用车市场作为未来的客户群,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增速也将是很大的。

  小车期待年底井喷

  去年走低的豪华车在今年彻底翻盘,领跑车市,但与此同时,由于政策原因在去年异军突起的1.6L及其以下的排量小型车却在今年遭遇市场寒流。但已有专家预测,小型车有望在年底借老政策到期、新政策出台的契机实现翘尾上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型车的增长。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1.6L及以下的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82%,同比下降了1.81%,市场份额比2009年全年下降了0.83%。

  政策原因是小排量车型今年出现回落的重要因素,但也正是受此影响,小排量车市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现反弹。汽车营销专家苏晖预测,随着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年底到期,年终岁尾有望出现一轮购买小排量车型的高峰。

  事实上,虽然从今年3月份起,小排量车型市场占有率便出现一路下滑,但从8月份开始,排量在1.6L及以下的乘用车销量便出现回升。当月,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38%,比7月增长2%,但市场份额同比仍下降了0.36%。

  据朱一平分析,小排量车型回暖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实施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政策仍然是影响小排量车型销量的重要原因,业内预测,随着“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不断发布,节能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惠及小排量车市场。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